人氣 1940

不要再帶狗上山 當心被罰1500元

#地方 #高雄 #帶狗上山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中國時報記者袁庭堯/高雄報導
 
高雄半屏山、龜山、壽山及旗後山可近距離觀察到台灣獼猴、山羌等珍貴野生動物,是民眾戶外走春熱門地點,近期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發現多起民眾「違規帶狗上山」的案例,當場開罰1500元,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內政部營建署公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第11條明訂「禁止攜帶寵物進入一般管制區(管一、管二)及特別景觀區(特一)」,意即半屏山和壽山禁止攜帶寵物進入,但野生動物較少的龜山和旗後山則無相關規定。違反上述規定者,第1次罰款1500元,累犯者罰款3000元。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近期有多起民眾「違規帶狗上山」的案例,初犯就開罰1500元,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圖/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近期有多起民眾「違規帶狗上山」的案例,初犯就開罰1500元,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圖/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近年來寵物當道,「毛小孩是家人」觀念興起,不少愛爬山的民眾也帶上家犬同行,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已在壽山、半屏山上查獲多起民眾違規帶狗上山案例,均已開罰,其中還有累犯的情形。
 
自管處表示,壽山和半屏山是都市裡難能可貴的野生動物棲息地,壽山上有許多哺乳類野生動物,如白鼻心、鼬獾、蝙蝠等,可能會造成人畜共通傳染病(如狂犬病)等傳播,影響飼主和寵物及野生動物的健康。
 
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表示,犬隻是掠食者的角色,會本能性地追捕野生動物,山羌天性膽小,容易驚嚇過度;獼猴群也容易在木棧道上與狗「狹路相逢」,引爆衝突。就算宣導多年,仍有不少民眾無視國家自然公園規定帶狗上山,殊不知狗在山上跑來跑去,極有可能帶病菌回家,造成家中幼童危機。
 
熟悉柴山的民眾也表示,壽山上原本就有不少民眾棄養的家犬,也有固定的人在餵養,早已造成環境負擔及亂象,更傳出不少山羌被咬死的案例。除非是特殊單位的搜救犬特別訓練,家犬實在不宜進入國家自然公園。
 
為了宣導禁止帶寵物上山的觀念,內政部營建署也出版繪本「好想要回家」,故事從一隻小黑狗看見山羌、掙脫主人的牽繩開始,期盼讓民眾瞭解家犬對壽山上物種生存的威脅,建立正確的保育觀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