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1

長榮空服罷工第15天 學者:民眾應關心對運安潛在影響

#交通 #長榮罷工 #運輸安全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綜合報導

長榮空服員罷工今進入第15天,截至目前尚未完全落幕,雖然目前焦點全放在勞資爭議的攻防上。有學者認為,民眾更應關心的是罷工過程對運輸安全的潛在影響為何。

對此,長榮大學航管系教授黃泰林說,主要關鍵在於工會於協商破裂後兩小時即開始發動罷工帶來的潛在飛安危機,民眾也應該慶幸本次突襲式罷工期間未發生任何飛安事故,若不幸發生則業者與工會都難辭其咎相關的事故責任。

長榮空服員罷工今邁入第15天。聯合報系資料照

長榮空服員罷工今邁入第15天。聯合報系資料照

黃泰林說,工會發動的突襲式罷工以飛安角度而言,是建立在信任長榮航空過往的優良飛安記錄上,但這其實是具有高度飛安風險的罷工手段,若是罷工前幾天業者因應不當,或是機組人員及旅客情緒因罷工而影響到飛安,甚至導致飛航事故之發生,對社會所帶來的衝擊與生命財產的巨大損失將無法想像。

黃泰林指出,他贊成運輸相關客運業應有3到7天罷工預告期,以減少期間所帶來對運輸安全的影響,罷工權的行使也不應該高於對運輸安全疑慮與旅客生命安全的考量。

黃泰林說,若短期內修法較難達到共識下,建議參考現有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中,重大影響飛航安全事件之專案研究,或8月1日即將施行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中,運輸安全專案研究進行本次長榮航空罷工事件影響飛安部份進行主動調查,以避免罷工成為飛航安全的重要影響因子。

黃泰林認為可考慮以下兩點處理方式:

1.修正《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納入相關運輸客運業之行業別,因其也牽涉生命安全、國家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故需要事先和資方約定,且在罷工期間提供必要程度的服務。

2.再次修正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第二條納入相關運輸客運業罷工事件對運輸安全之影響,並提出檢討報告,包含對運輸業者、工會、行政院所屬相關部會及機關(如交通部、勞動部)之行為及措施有無影響運輸安全,並提出調查報告。

黃泰林說,勞資爭議的處理過程仍不可與憲法第15條中人民之生存權有關之運輸安全有所抵觸,這也是普世最高的人民生命價值之所在。

此外,黃泰林說,爾後勞資爭議中消費者的權益部分,建議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及民間團體消基會等單位,應將其納入勞資團體協商會議中的第三方消費者權益的代表,以免每每勞資爭議中消費者永遠都是權益被犧牲或是最弱勢的一方,因此也應讓消保會及消基會在勞資爭議中扮演更積極的協調角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