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84

嘉義太保、東石消防隊 被「虧」住危樓

#地方 #政策 #消防局 #太保 #東石 #分隊 #震災 #危險建築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進消防隊洽公要小心!」嘉縣消防局太保分隊、東石分隊建築都因地震受損嚴重,勘驗後被張貼「災後危險建築黃色標誌」應暫停使用,但受限尚未找到搬遷安置處所,只能暫居震後危屋。消防局長黃志榮表示,為了隊員安全,一定要盡速搬遷。

東石分隊及太保分隊牆壁、梁柱原就多處龜裂,東石分隊2樓隊員寢室還因外牆水泥嚴重脫落、無法居住,太保分隊一梁柱更被震出大洞,外露生鏽鋼筋。

經消防局勘驗並請結構技師鑑定後,兩建築都被張貼「災後危險建築黃色標誌」,不但讓消防員擔心,洽公民眾也戲稱「來辦公要買保險!」

「唉呦,你們消防隊住危樓喔?」林姓義消昨天進入太保消防分隊,看見門前顯目黃色標籤,即忍不住「虧」在內辦公的消防隊員,讓眾人尷尬不已。

「太誇張了!」縣議員戴光宗聽到太保消防分隊狀況驚訝表示,消防員是救災主力,讓他們住在這樣的建築,地震來了只能救自己,如何去幫助別人?他強調一定會促請縣府優先編經費,找到安全安置空間。

分隊長鄧建華表示,現址使用至今已40多年,建材老舊加上震後受損,的確是嚴重問題,目前尚在尋找臨時安置點;東石分隊也表示正在跟先天宮接洽,可否暫駐香客大樓。

縣消防局行政科長蔣瑞堂指出,原計畫從民國107、109、111年逐年編預算,分批改建東石、大埔、太保三分隊,但目前太保、東石分隊建築安全堪慮,將請縣府優先編搬遷經費,為隊員安全申請整建。

消防危樓 安置隊員刻不容緩

嘉義縣消防局太保、東石分隊建物,都因震災被貼上「危險建築黃色標誌」。諷刺的是,原依規定應暫停使用的建物,卻因消防工作重要性、特殊性,讓兩分隊員只能冒生命危險繼續辦公,凸顯縣府對消防後勤支援的不夠重視。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曾指出,「台灣沒有長遠的國土計畫」,這句話放在太保、東石消防分隊也受用。以太保分隊為例,該建築老舊多年前就整修補強,當時曾考慮將2樓作倉庫,經評估認為該建物禁不住更多負擔,才打消建議。

消防工作壓力大,工作危險性更不在話下,每逢天災地變,隊員以最快速度投入第一線救災、搶救生命,消防器材及後勤支援更形重要。但縣府連消防隊員住宿、辦公環境安全都未能保障,讓打火英雄平時就處於震災、倒塌壓力中,又如何期望他們在救災時發揮實力。

上月地震發生後,縣府第一時間公布建築、結構技師諮詢專線,提供民眾震後諮詢服務,讓人激賞。但立即編預算改善兩分隊工作環境,更是刻不容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