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

專家揭國內BA.5疫情爆發時間點 民眾必看兩大防疫重點

#居家 #疫情 #防疫 #BA.5 #群聚事件
聯合報記者沈能元/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6日公布國內首例BA.5家庭群聚事件,大家擔心社區是否再爆一波疫情。專家表示,國內正值Omicron的BA.2變異株流行期,許多人染疫後具有抗體,因此群體免疫力還可擋一下,但一個半月後,約是8月中旬、9月後,疫情是否還能像現在平穩就很難說,且目前戴口罩措施還不可取消,戴著口罩至少還能阻擋新冠病毒。
 
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說,BA.5應該早已進入社區,現在國內社區有保護力,還可以阻擋一下,但重要的是,指揮中心須加速採購次世代疫苗,同時預估疫苗到貨及接種時程,如此才能規劃後續防疫措施,並還不可取消戴口罩措施,戴著口罩至少還能阻擋新冠病毒
 

 

台灣首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本土個案,為一家三口自美返國的群聚案的延伸,指標個案的哥哥、媽媽前往接機,雙雙確診驗出Ba.5變異株。記者黃仲明/攝影
台灣首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本土個案,為一家三口自美返國的群聚案的延伸,指標個案的哥哥、媽媽前往接機,雙雙確診驗出Ba.5變異株。指揮中心表示,接送親友可自我健康監測快篩,不會額外採取限制措施。圖為檢疫人員確認旅客繳交之資料,並配發快篩及唾液採檢用品。記者黃仲明/攝影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說,該家庭群聚事件發生在台中,指標個案於6月19日入境,至今已超過兩周,不排除BA.5已進入社區,目前需觀察兩個潛伏期,總共是28天,才可知道未來疫情發展。依國外統計,感染BA.1或BA.2後,再感染BA.4或BA.5的發生率為12%,但他認為,台灣情況比其他國家會好一點,因為民眾都有戴口罩,但雖然目前疫情平穩,仍不可掉以輕心。
 
陽明交通大學醫管所兼任副教授、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BA.5疫情遲早會進入國內社區,如現在新加坡、日本、韓國及法國的BA.5疫情均有上升。以新加坡為例,Omicron疫情於今年1月爆發,4月後趨緩,7月BA.5疫情再度上升,主因是原先自然感染民眾的體內抗體濃度逐漸降低,且BA.5傳播力比BA.1、BA.2的增加1至2成所致。
 
另如法國BA.5疫情上升後,目前也只是討論民眾在公共運輸工具、餐廳內是否要恢復戴口罩,但也未政治實施,生活一切如常。
 
洪子仁說,世界各國BA.5疫情均有上升,但目前沒有看到重症率、死亡率上升,或是加護病房使用率等醫療量能出現波動的情形,雖然於實驗室觀察,BA.5的某些變異點會攻擊肺部等下呼吸道情形,但真實世界尚未看到此一現象,因此不需過度擔心。
 
洪子仁也說,台灣目前正處BA.1、BA.2疫情當中,染疫的人也具有足夠抗體及保護力,8月前應還不會出現BA.5疫情,暫時還不須太過擔心,但9月後是否會引發BA.5疫情值得觀察
 
洪子仁建議,秋冬季節,若國內採購到次世代疫苗,民眾一定要記得施打,雖然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對BA.1、BA.2變異株的保護力高達8成,但因BA.4、BA.5變異株對疫苗出現免疫逃脫情形,因此保護力僅有4至5成,可是為避免感染還是一定要接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