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8

保留地回歸原民 三地門頒93權狀

#三地門 #立法院 #原住民 #地方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江國豪/屏東縣報導

 

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鬆綁原住民保留地相關規定,原民會今年7月宣布實施,原住民取回原住民保留地內傳統領域,不需先登記他項權利滿5年。屏東縣三地門鄉公所昨頒發馬兒部落傳統領域範圍內,共93張權狀,總面積達51公頃,成為全國首波受惠族人。族人表示,拿到權狀代表傳統領域獲得國家認同,也有依據申請「禁伐補償」。

 

「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及「原住民開發管理辦法」修正後,原住民取回傳統領域土地,將不必等待設定地上權、耕作權或農育權滿5年的限制,就可直接取得原住民保留地所有權。

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鬆綁原住民保留地相關規定,屏東三地門鄉公所頒發馬兒部落傳統領域範圍內共93張權狀,成為全國首波受惠族人。記者江國豪/攝影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鬆綁原住民保留地相關規定,屏東三地門鄉公所昨天頒發馬兒部落傳統領域範圍內共93張權狀,成為全國首波受惠族人。記者江國豪/攝影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在首波土地歸還後,未來半年內,全國陸續約有3萬多名族人,可以拿回土地權狀,落實土地轉型正義。

 

部落族人林哲星表示,傳統領域土地是自己的根源,獲權狀後象徵傳統領域獲得國家認同。部落族人蔣明福表示,未獲權狀前「禁伐補償」看得到卻領不到,如今有所依據得以提出申請,備感欣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