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5

萬點行情給力 證交所股息30年來最高

#台股 #股市 #萬點 #股息 #財經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去年5月站上萬點至今已逾一年,也創下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並帶動台股交易量衝破1,300億元,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28日表示,證交所去年稅後淨利28.5億元,較前年大幅成長逾139%,每股盈餘達4.11元,所以今年證交所將配發現金股利每股2.5元,創近30年來最高。

去年三政府基金賺2,542億

面對立委質疑台股上萬點,投資人卻沒有賺到錢、無感,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去年三大政府基金(即勞保、勞退新制、退撫)共投資台股不到9千億元,但去年結算三大基金收益2,542億元,投資報酬率近三成。

去年5月站上萬點至今已逾一年,也創下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情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股票大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證交所近5年獲利情況。證交所近5年獲利情況

顧立雄:評估證交所手續費

立委曾銘宗則要求金管會評估,證交所、櫃買中心及期交所等都是獨占事業,獲利高的部分應考慮回饋投資人、調降手續費。顧立雄則回應,這不是他說了算的問題,但會去評估各國手續費(應是指交易所的經手費、資訊處理費等)情況,了解是否還有調降空間。

顧立雄強調,證交所、櫃買中心是向券商收取經手費,即依交易量收取萬分之0.52或0.585,這部分券商也不主張再降,因為一旦下降,投資人又會要求手續費調降,還不如爭取權證或選擇權降交易稅,或由交易所補貼資訊升級費用等。但顧立雄也說,會注意「作莊者手續費的合理性」,即會評估證交所等收取的費用是否合理。

證交所是公司制,106年資本額是69.38億元,但股東多數是券商或公股銀行,還有一些產業的創始股東,如台灣銀行、兆豐銀行、中華開發資本、台灣水泥、第一銀行、日盛證券、台糖及土銀等。

曾銘宗指出民營股東占證交所股分的56.92%,今年證交所配歷年最多的現金股利,要求不能只讓民股股東大賺,應回饋一般投資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