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05

半夜上臉書談居住正義 柯P:要讓公宅更有「家」的感覺

#政策 #租售 #柯文哲 #公共住宅 #房價 #聯開宅 #住戶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為了對抗高漲的房價,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釋出部分捷運聯開宅,作為只租不售的公共住宅,此舉引發部分住戶抗議,擔心會被貼上不好的「標籤」,造成自家房價下跌。而柯文哲深夜也透過臉書表示,「居住正義」是台北市亟需正視的問題,除了要讓年輕人住得有品質,未來也將帶入公辦托育、托老等社福規劃,讓公共住宅更有「家」的感覺。
 
柯文哲表示,就算年輕人買不起首都的房子,也要讓他們住得起,更要住得有品質。(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柯文哲。(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公共住宅的議題,這幾天依舊炒得火熱。柯文哲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居住正義」是台北市亟需正視的問題,20~45歲的青年是國家生產的主力,為了讓他們安心成家、安心工作,90%的捷運聯開宅將釋出給在這個年齡層且年總收入不超過119萬、個人月收入不超過5萬2000元的年輕人,其餘10%則保留給弱勢族群,即使沒辦法讓所有年輕人都買得起房子,起碼要讓他們能住得起有品質的地方。
 
部分住戶表示,抗議不是擔心自家房價會下跌,只是希望能控制住戶、鄰居的品質。柯文哲在文中也提到,公宅的租約1次簽3年,最多6年,由北市府統一管理,管理方式將採用扣點制,第1年租金為市價85折,1年中若無扣點情況,第2年的租金就為市價7折,若扣點狀況不佳,租金則不降低,嚴重者會採取解約,以此確保居住品質。
 
有學者建議,公宅不要「只把人放進去」,像在日本,就會有社工探訪、政府資源等整個系統支援,才能減少居民疑慮。柯文哲也指出,公共住宅政策不只是提供房子,為了朝向比較好的福利國家邁進,將來還要帶入公辦托育、托老等社福規劃,結合社區營造的理念,讓公共住宅更有「家」的感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