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8

旅行社裁員五福開第一槍 裁減20%員工、約100人失業

#多空 #旅行社 #五福旅行社 #裁員 #疫情
工商時報記者姚舜/台北報導
 
邊境管制未解封、整體業務量萎縮,立足市場逾30年、股票上櫃的五福旅行社決定精簡人事,裁員20%,合計約100人。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五福已為旅行社裁員潮開出第一槍;高雄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盈良表示,規模愈大的旅行社壓力愈大,接不到生意下「勢在必裁」。
 
國內疫情雖解封、國旅市場快速回溫,但以出人境旅遊為主要業務的旅行社因「等嘸人」,加上政府前一波補助已過6月底大限,為自救求存,不少旅行社已著手規畫精簡人力,只是礙於政府強力「道德勸說」,加上前一波補助仍進行中故不願出聲表態。
 
五福旅行社是第一家因員工爆料,被迫承認將裁員的知名老字號旅行社。示意圖/五福旅行社提供
五福旅行社執行長謝宏明表示,最佳服務來自掌握客人需求。圖/五福旅行社
 
蕭博仁表示,雖然政府已表達會把旅行社列入「紓困3.0」計畫,並可望在8月中發放,旅行社員工每人每月可有1.5萬元薪資補貼。但旅行社員工每月最低薪資2.38萬元,再加上約6%勞建保至少要3萬元以上,政府雖補了一半,但在沒有客源情況下,「另一半到那裡籌?」。
 
蕭博仁表示、雖然國旅市場已回溫,但90%國人在國內都是自駕遊,旅行社能著墨操作與獲利空間有限,且「不可能4,000家旅行社都有能力立刻轉型作國旅」。蕭博仁說,邊境管制未解,旅行社為求自保,「勢在必裁」。他並為旅行同業發聲,希望「紓困3.0」除有薪資補助,亦能有營運補助,他並建議政府採互惠原則,開放讓疫情受控制與願意讓台灣客入境的國家地區人民來台。
 
五福旅行社是第一家因員工爆料,被迫承認將裁員的知名老字號旅行社,據了解,與五福處境相同的旅行社其實很多,這些業者至今未表態或採取行動,主要是觀光局要求業者申請紓困補貼,自申請補貼日起三個月內不得減班、減薪、裁員、停業或解散,所以業者多低調不願表態。但過了一關還有下一關,若等不到「紓困3.0」終究還是得裁員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