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4

桃園免費公車繞巷弄 1年燒掉近億元

#交通 #免費公車 #預算 #直轄市

記者游文寶、楊德宜、林麗如/連線報導

桃園縣各鄉鎮市免費公車,為了「全方位」照顧民眾,路線選擇偏重巷弄,公車不斷繞行,1年就要燒掉近億元,不過鄉親稱便「希望升格後還有免費公車搭乘」。

桃園縣提供鄉鎮市免費公車,但由於會繞巷弄,一年就有近億元的花費。(圖/桃園縣龜山鄉公所)

各鄉鎮市免費公車,經費來源大部分是社福預算,為了「便民」和避免與現行公車及客運路線重疊,行駛路線大部分繞經巷弄,行車時間普遍拉長。

「開車一直繞,很煩」司機都抱怨,班車拚命繞圈子,工時又長,開得「很沒力」,感覺很累。很多司機和經常搭乘的「常客」甚至變成好朋友,在離峰幾乎無人搭乘時段,聊得很開心,楊姓阿公說,「公車到社區門口很方便,不用走太遠,足感心!」

免費公車除了桃園市載客人數直線上升、尖峰時段還有點人氣外,其餘各鄉鎮市載客率都不理想,「燒錢」只為了服務大眾,因為不管載客人數多少,照樣得付錢。

桃園市公所社會課長呂慧美表示,免費公車每年經費3800萬元,有8條路線,1天184個班次,年載客量去年衝到250萬人次。乘客很擔心「升格以後,免費公車不見了」。中壢市經費約1000萬元,有來回循環共6條路線,橫跨中壢、平鎮、八德、桃園。

龜山鄉5年多前開辦免費公車,去年增為8條路線、站數增加,每年約1600萬元預算,每月1萬7000至2萬人次搭乘,尖峰時段各路線班次幾乎滿員,「長者買菜、就醫很仰賴免費公車」,升格後不能廢止。

平鎮市去年3月開辦,有4條路線,平均每月11307人次搭乘,每天下午1到3點是免費公車空蕩蕩的時段,每年燒掉1500萬元。

即使載客率不高,不過各地鄉親還是希望「保留」,因為可以省點錢,而且還算方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