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5

北協更名、李大維見波頓 學者:美幫蔡英文造勢

#台美關係 國安會 李大維 川普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對於「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以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見面,政界及學界都承認,確是台美關係上的進步。但有學者指出,相關突破對美方而言算是「略施小惠」,並未到真正踩北京紅線的地步;藍營認為,我方要真正提升國際參與,爭取美國支持固然重要,但仍需大陸方面一定程度的默認或諒解,才能有真正實質性的突破。

政大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黃奎博表示,此時政府釋放李大維與波頓會面的消息,當然有替蔡總統造勢的意味;至於北美事務協調會更名,對美方來說是略施小惠,滿足我方宣傳台美關係突破的希望,但不去真正觸及北京無法容忍的紅線。因此,對我方而言,在川普政府對抗中共的整體氣氛之下,或許可以趁機會多爭取一些這類「擦邊球」。

蔡英文總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台美關係的改善,當然是過去三年耕耘的開花結果;蔡政府恪守維持現狀政策,不給美國找麻煩,不製造不可預測的意外,如今才有名、實兩方面的突破。他樂觀指出,接下來還會有其他成果。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基金會」召集人林郁方表示,這些舉動的關鍵其實都在美方,四十年前只能用「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四十年後可以更名「台灣」,都是當時華府對北京關係的溫度計,也充分顯示國際關係的現實;必須注意的是,如今川普政府雖然要懲罰中共,但雙方關係會「鬥而不破」,不可能徹底翻臉,所以我方能獲得的,還是這些名稱類的小成就,至於恢復邦交或出售F-35、神盾驅逐艦之類高階武器,還是不可能。

他也表示,從今年我方仍進不了WHA(世界衛生大會)可以看出,我方想要提升國際參與,美方的支持固然重要,但也需要中共一定程度的諒解與默認,至少不扯後腿;我方夾在兩大強權間,最重要的就是靈活與務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