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3

農民收益不及勞工 中市民代籲提升外國結盟功能

#地方 #收入 #零關稅 #外銷市場 #ECA
好房News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吳繁濟17日在議會為收入不佳的農民發聲,指農民種植靠天臉色之外,收入不如勞工,政府有義務設法保障弱勢的農民。 吳敏濟表示,國內以稻米和水果為最大宗農產品,水果的價格比稻米要好一點,但二者同樣靠天吃飯,一遇天災有可能造成血本無歸,政府有義務保障弱勢農民。且目前我國勞工的每月基本工資是19047元,許多人並不滿意,希望再提高,但是種水稻的稻農平均一個月的收入是多少?
 
國內農民收益不比勞工,市議員吳敏濟質詢中建議市府多採用與外國盟約關係,提升農產品出口量,達到照顧農民之意。(記者陳榮昌攝)
 
吳敏濟表示,國內以稻米和水果為最大宗農產品,水果的價格比稻米要好一點,但二者同樣靠天吃飯,一遇天災有可能造成血本無歸,政府有義務保障弱勢農民。且目前我國勞工的每月基本工資是19047元,許多人並不滿意,希望再提高,但是種水稻的稻農平均一個月的收入是多少?
 
以中部地區為例,一期稻作每公頃產量約12000台斤,二期稻作每公頃最多在約8000台斤,一年下來的收入全計大約在26萬至28萬元之間,扣除成本純利約只有四成,大約是11萬元,所以稻農平均每月收入只有9200元,還不到基本工資19047元的一半,更何況一公頃等於3025坪,許多農民耕作的面積還沒有這麼大,稻農的生活要怎麼過?市政府有責任設法提昇農民的收入。
 
吳敏濟說,台灣市場規模小,拓展外銷市場一直是提高農民所得的主要方法,其中香米每公斤78元,是政府計畫收購價26元的三倍,是非常好的價格,可惜的是,全年外銷量只有1645公斤,難道政府不能加把勁,幫助農民提高外銷的稻穀重量。
 
吳敏濟質問副市長,了解台中市有二十二個姐妹市,則市政府卻沒有積極的交流活動,僅是用來充門面。紐西蘭於今年七月剛與我國簽署了台紐經濟合作協議(ECA),享有零關稅待遇,吳敏濟曾前往奧克蘭市訪問,了解奧克蘭市有意願與我國發展經貿文化等實質關係,唯政府疏忽這層友好的關係不用,導致失去盟約相互關照的意義,農友難獲得兩國結盟之利益。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