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

廣慈公宅爆黑工 墜樓瞞稱車禍

#地方 #廣慈公宅 #黑工 #墜樓 #車禍 #缺工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重大工程大缺工,也衍生未投保的血汗派遣黑工。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接獲民眾陳情指出,7月5日市府廣慈公宅工程傳出派遣黑工,從地下3樓墜至地下4樓重傷,現場的施工人員竟未在第一時間通報119,而是以私人車自行送醫,甚至要求家屬對外謊稱因車禍受傷。勞動局指出,業者以傷勢不嚴重為由沒有通報,已針對營造商、派遣公司各裁罰7750元與18萬元。
 
戴錫欽說,傷者家屬表示,意外發生後,現場施工人員竟未在第一時間通報119,用吊車將傷者從B4吊上來,再以私家車自行送醫,未依規定8小時內通報,甚至要求家屬對外謊稱因車禍受傷。市府直到7月9日才收到職災通報,才進行調查。
 
議員戴錫欽接獲陳情指出,廣慈公宅工程傳出派遣黑工墜樓重傷,施工人員自行送醫,要求家屬對外謊稱因車禍受傷。圖/市議員戴錫欽提供
議員戴錫欽接獲陳情指出,廣慈公宅工程傳出派遣黑工墜樓重傷,施工人員自行送醫,要求家屬對外謊稱因車禍受傷。圖/市議員戴錫欽提供
 
戴錫欽也說,他從7件市府興建中重大工程案業者與人力派遣公司的所簽訂的轉分包契約中,隨機抽取1案,結果派遣案共派出80名派遣工,竟僅2位是合法派遣工,有76名派遣工曾有未投保就進場工作的紀錄,其中有57名派遣工迄今「從未投保」,另有19名派遣工在工作後數月才有投保紀錄。
 
勞動局指出,廠商確實延遲到通報,勞檢處詢問原因時,業者竟指稱傷勢不嚴重,沒有通報,勞動局已針對營造商、派遣公司各裁罰7750元與18萬元,若是累犯的廠商,未來會加強稽查。
 
都發局表示,會針對施工中工程,將加強工程管理和勞檢稽查。
 
法務局則說,會協助履約管理問題,事前訂定招標文件時,可以考慮針對勞工來源要求做認證,或從程序上去檢核來源是否合法。另外,工程投保相關責任保險時,也可考慮納入派遣公司員工,若工人不慎發生意外,就能透過保險補足損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