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7

亞洲首座警專肅竊教室 破解小偷伎倆

#小偷 #警專 #學校 #警察 #學區

陳鴻偉、蕭承訓/台北報導

抓過無數小偷、國內竊盜案權威的警官何明洲,去年接掌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後,決定將畢生所學,精確地向下扎根,經1年籌設,10月間在警政署長陳國恩揭牌下,成立亞洲第一座「肅竊專業教室」,內有五花八門門窗、大鎖、贓車的實物實景,透過現場解說示範,讓警專學子了解各種行竊手法及對應之道,學生們更覺得受益無窮。

警專校長何明洲在「大樓模型區」旁,解說小偷潛入的特徵和習性(蕭承訓攝)

破窗、開鎖 摸透手法何明洲是警大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從警40多年,歷任刑事局偵查隊長、雲林縣警局長,曾參與逮捕「惡龍」張錫銘,另偵破獲無數竊案,他撰寫相關論文和書籍,都是警界研究台灣竊案的重要教學依據。

去年回到警專,何明洲認為各類刑案中,竊案對民眾是最息息相關、切身感受的,希望學生能對竊盜有更多認識,加上自己對這方面研究多年,所以決定推動成立「肅竊教室」。

肅竊教室共有「大樓模型區」、「門窗區」、「門鎖區」及「車輛區」,何明洲解釋,大樓模型是讓學生了解竊贓在動手時,什麼樣的街道、地形是他們最喜歡的,從哪邊方便侵入、如何從高樓垂降?都可透過模型進行講解。

分析犯案時間、地點門窗、門鎖則有木門、鐵門、鋁窗,以及球型鎖、電子鎖等,另有鐵橇、扳手、電鑽等破壞工具,何明洲說,透過這些教具,學生能夠操作了解小偷的破壞手法,知己知彼,才能有效打擊犯罪。

汽機車竊盜則是另個專業領域,教室裡的車輛區除了各種車鎖,也有實體道具,何明洲笑說,方向盤鎖是最有效,只要延遲小偷作案時間,就能減少竊案發生,而這教室裡的「奧祕」都是他的心血,詳細講述,花3個月都不一定能講得完!

一年級的王同學說,這些內容,雖然書本和影片都有,但不如實體實物,親手接觸讓他印象深刻,「忘不了切斷鋁窗的感覺。」另名林同學也說,學校除肅竊,還有李昌鈺博士指導的鑑識教室、海巡教室和消防教室,更有情境教學中心,透過實際模擬,讓他們能更快地和實務接軌,畢業後能馬上進入狀況,當個優秀警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