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23

公教員工地域加給 地方沒錢多給

#政策 #行政院 #人事行政總處 #地域加給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今年四月授權各縣市政府調整實施廿七年的「各機關學校公教員工地域加給」,可增也可減,雖然多數縣市都想調漲而不願意調降,但礙於增加的經費要自籌,最後都決定不試辦;目前僅宜蘭縣將為廿名公務員「加薪」。

公教員工地域加給,地方沒錢多給。(圖/聯合新聞網)行政院將自一○六年起,擴大精簡公務員人力。 聯合報資料照片

最近有中央基層員工流傳出加給將全面調整的消息,適逢年改風波,許多人聯想政府準備「改革」現職公教人員地域加給。

現行地域加給以行政區域畫分,第一級標準為偏遠地區一○三○元、山地三○九○元、離島五八四○元,多年來各地交通改善後,產生「一路之隔、同工不同酬」與不符實際需求等公平性質疑。人事總處擬定氣候、交通便利性等指標,授權縣市政府試辦增減加給,盼能公平留才,不過各縣市大都不願調整。

金門、連江縣都表示不調整,因為離島有加給能吸引人才服務,貿然取消會影響士氣;基層認為,「地域加給」是許多偏鄉公務員就業重要考量。

距離屏東市區一百公里的恆春,有一千名公教人員沒有地域加給,試辦方案未調整恆春為加給地區,且就算納入,人事經費至少增加三千萬,經費要自籌,縣府稱「玩不起」也不會試辦。一名教職員說,墾丁是觀光區,物價、房租不下市區,沒加給根本沒誘因讓公務員留在恆春。

宜蘭縣蓬萊國小與南澳鄉僅隔一條馬路,雖地處偏遠的大南澳山區,卻因行政區在蘇澳鎮沒有山地加給,縣府決定核給;三星警分局明池派出所員警的山地加給也被提升一級。明、後年試辦期間,蓬萊國小十七名教職員工可領取每月三○九○元山地加給,明池派出所三名員警現有四一二○元山地加給也升級,每月增加一○三○元。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人事總處在去年十一月邀各地方政府,授權縣市政府檢討山僻、外島的「地域加給」,被外界解讀是繼年金改革後,向公務員待遇再砍一刀。人事總處表示,合理化檢討「地域加給」與年改無關,政府在民國一○二年就進行委託研究,不是現在才檢討,外界不用過度聯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