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98

公車蜂鳴器太擾人 民眾氣:住15樓還裝氣密窗一樣很吵

#公車 #公運處 #蜂鳴器 #交通 #交通部 #氣密窗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今指出,公車轉彎前需開啟蜂鳴聲提醒用路人,但遇到紅燈時,蜂鳴器最長可持續響聲1分鐘,讓附近居民不堪其擾,尤其深夜時刻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盼業者可調低音量。對此,公運處回應,蜂鳴聲分貝都是依照中央規定,後續將發函建議交通部。
 
公車駕駛在轉彎或路邊停靠打方向燈時會啟動蜂鳴器,並持續響起警示鈴聲,提醒用路人安全,卻引發部分民眾不滿,抱怨深夜遭行經公車蜂鳴聲影響睡眠。
 
公車轉彎或上下車路邊停靠時,顧及用路人安全都需啟動蜂鳴器提醒。聯合報系資料照
公車轉彎或上下車路邊停靠時,顧及用路人安全都需啟動蜂鳴器提醒。聯合報系資料照
 
陳怡君表示,有民眾陳情,部分公車營運到凌晨1點,已是多數民眾休息時間,行經時發出的蜂鳴聲,連在15樓有加裝氣密窗的住戶都能聽到,希望公運處及業者可以在安寧及安全間找到平衡點,調降蜂鳴器夜間音量。
 
公運處長常華珍回應,依中央規定蜂鳴聲須設置在75至95分貝,其聲響與方向盤連動,無法機動性調整,針對民眾的陳情,後續會發函建議交通部,在兼顧交通安全齊況下,研議分時段或區域調降蜂鳴聲音量可行性。
 
但在中央沒有具體研議或回覆前,目前已建議公車、客運業者將音量調降至最低規定75分貝,同時要求駕駛專彎或停靠上下車離站後將快關閉方向燈,也不要無故將車輛停靠路邊並開啟方向燈。
 
北市議員黃郁芬質疑,若公車駕駛將蜂鳴聲分貝固定設在75分貝,「那就讓人好奇,白天大馬路行駛,周邊環境音量較高,若車輛蜂鳴器維持75分貝,還能發揮應有警示效果嗎?」建議仍須日夜間分時段調整音量。
 
另外,北市議員苗博雅也指出,除了打方向燈的蜂鳴聲外,還有另一種錄音口說的「車輛左轉彎請注意」聲響,質疑該種蜂鳴聲沒有受到中央分貝規定,且也會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品質。
 
常華珍表示,目前全依中央規定,不能隨意調降蜂鳴器音量,就算可以也要中央同意。另外,常也說,調整音量不是容易事,每趟都要調整有實務上的困難,但會協同北市環保局前往爭議路段進行分貝測量。
 
陳怡君最後表示,還是希望公運處及業者可以積極解決這樣的問題,盡快調整公車蜂鳴器日夜間音量大小問題,建議公車業者設置智慧化按鍵,依據時段切換日間或夜間模式,還給民眾寧靜休息時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