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3

運安會擬再查普悠瑪 專家籲找原因

#政策 #運安會 #普悠瑪事件 #事故 #調查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將轉型為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8月1日揭牌成立。飛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轉型後首次委員會將檢視普悠瑪事故是否需重啟調查;他強調,行政院的調查報告僅作參考,不會決定調查方向,每完成一階段的調查也都會公布於官網。鐵道學會則表示,運安會調查目的並非追究責任,應藉由調查小事故原因防範未然。

楊宏智說,轉型後將探討普悠瑪事故調查是否完整,目前已與宜蘭地檢署、交通部台鐵局等達成共識,逐步移轉相關證據資料,成立運安會後1周的委員會就會檢討,決定是否重啟調查。若委員會認定調查足夠完整,將對外說明為何完整,確定不重啟調查;反之如果不完整的話則會按照現有調查程序深入調查。
 
飛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轉型後首次委員會將檢視普悠瑪事故是否需重啟調查。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發生在去年10月21日的普悠瑪列車翻覆事件,宜蘭地檢署6日偵結,將列車司機員尤振仲等3人提起公訴。(本報資料照片)
 
楊宏智指出,先前調查普悠瑪事故時,因為機制不完整,導致當時調查採證的資料不足,且調查方法使用多項假設模擬分析,包括軌道扣件、軌道磨耗、彎道高程等,藉此來推斷臨界脫軌速度,真實度恐有疑慮。
 
 
楊宏智表示,屆時運安會鐵道組將針對過去未討論的部分調查,如司機員超速原因、司機為何頻繁使用加減速手柄,並檢討普悠瑪列車是否長期有超速狀況,也會討論台鐵如何訓練司機員與調查員、司機員對停車檢查權限、出車審核程序、換車規定等。
 
台鐵產業工會表示,運安會未來應模擬現場,避免再以假設性做法調查。但鐵道學會指出,事發至今已久,現在回頭重啟調查意義恐怕不大,且當初行政院的調查報告,已算是精緻的報告,寫法也與飛安會調查手法類似,運安會調查目的不如行政院是「追究責任」,而是要「找出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