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6

中小學周邊擬禁菸 違者可罰1萬

#地方 #學區 #政策 #禁菸 #公共場所 #校園 #二手菸

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包含校園在內的許多公共場所禁菸,但國人戶外二手菸暴露率卻上升,2成國高中生甚至每天都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因此國民健康署研擬,在今年底以前,全面推動校園周邊禁菸,未來若在全台4000多所高中職以下學校的校門口、人行道、家長接送區吸菸,將面臨最高1萬元的罰鍰。

在校園周邊吸菸,將會面臨最高1萬元的罰鍰。(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為家人以及自己健康著想,在點菸前應該三思。(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預計今年底實施菸害防制新法7年前上路,增列許多禁菸場所,也間接把癮君子們「逼」出戶外,造成民眾室外公共場合二手菸暴露率升高,馬路、騎樓、人行道經常煙霧迷漫,成為二手菸的「地雷區」,讓行人不堪其擾。

國健署2015年最新「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民眾室外二手菸暴露率由2008年36.2%,明顯攀升至去年的55%。在校外曾遭受二手菸煙霧「襲擊」的國高中生也愈來愈多,超過6成的國中生、近7成的高中生自述,走在校外街道上,會吸到二手菸,其中2成孩子每天都暴露在這樣的環境。

門口、人行道、接送區國健署菸害防制組副組長羅素英說,為保護青少年,研擬與各縣市政府溝通,希望在年底前,推動校園周邊禁菸,包含校門口、人行道、家長接送區都劃設為禁菸區,民眾違規可開罰2000元到1萬元。

羅素英指,目前台北市在內的許多縣市,都把公立學校周邊劃設禁菸區,已有16縣市政府、劃設校園周邊744處禁菸區,希望逐步推動至全國4000多所高中職以下學校。

二手菸暴露率升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說,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60萬人死於二手菸危害,其中3成是兒童。

二手菸是一級致癌物,會造成癌症、氣喘、中耳炎等傷害,沒有暴露的安全劑量,只要吸到就造成傷害。

薛光傑說,未滿18歲學生的吸菸率下降,但不少人父母都吸菸,仍面臨二手菸危害,有些家長接送小孩時,就在校園圍牆旁吸菸,這些都會造成影響。吸菸有害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