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29

賴正鎰:房子都倒了 都更還能拖嗎?

#賴正鎰 #地震 #建築 #軟腳蝦 #都市更新

聯合報 賴正鎰(商總理事長)

二年前台南維冠大樓地震倒塌,以及最近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地震倒塌,兩次建築物倒塌,都被懷疑肇因於「軟腳蝦」建築,顯示老舊危險建築重建及都市更新已刻不容緩。

賴正鎰。(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鄉林皇居董事長賴正鎰。(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統計,全國住宅總量八四四萬餘戶中,截至二○一六年底,屋齡卅年以上老屋約為三八四萬戶,占了總建築物的百分之四十五,其中六都約占百分之六十七。對於地震頻傳的台灣,都更是件急迫的事。

事實上,政府不是不重視老屋翻新及都更。去年六月公布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為使後續執行順遂,內政部去年八月一日已陸續發布五大重點子法。

這些子法分別為施行細則、建築容積獎勵辦法、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辦法、補助費用辦法等。建議政府應多利用新條例的十年有效期,讓這些評估為危險或卅年舊建築能加速改建。

再者,立法院日前也三讀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各級政府將加速進行公辦都更案,若都市更新條例能如期修正完備,可望讓牛步化的都更加速前進。

商總要拜託立法院,儘速三讀都更新條例修正草案,並提高獎勵容積,希望能夠達到「一坪換一坪」、甚至換到一點一坪以上。

業界認為,多分配一點的話,老屋的自有住戶們會比較想參與都更,建商也會更有意願投入都更開發。待都更修法通過後,各級主管機關都必須設立專責法人或是機構,以協助推動或實施都更。

此外,都更還要先解決不動產持有稅偏高的問題,很多地主都擔憂未來蓋新房子時,不僅造價高,還得繳交比現在舊房子還要高的地價稅和房屋稅,使都更案更難談成,希望政府儘快完成都市更新法,並帶頭推動公辦都更。

(本文由賴正鎰口述,記者宋健生整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