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1

雲林國中小整併方案 將上路

#學區 #國中小整併 #少子化 #分校 #分班 #裁併學校 #光復國小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教育處預估,2017年全縣國中小將比目前減少1萬個學生,該處推動「整併方案」下學期上路,新生少於4人不開班(不成班),達到2個年級不成班就變成「分校」,有3個年級不成班就變「分班」,降低驟然裁併的陣痛。

2006年雲林縣就有裁併小校計畫,小校家長強烈反彈,縣府以轉型優質方案取代,鼓勵學校經營出特色,吸回出走的學生,甚至吸引外地學生。

以光復國小為例,7成以上學生來自弱勢家庭,最低迷時只剩20多個學生,這幾年勵精圖治,以該校既有的教育農園結合學科,培養孩子自信心,還請來外師教英語,目前學生數56人,成長超過100%,教育部長吳思華4月參訪光復國小,稱讚小學校居然教了這麼多東西,鄉下學校教育做得這麼好,值得外縣市觀摩。

不過,轉優方案下學期起與「整併」方案雙管齊下,轉優未通過評鑑2次、兩個年級以上不成班,都面臨與附近學校整併成為分校或分班。邱孝文說,9年來,雲林縣100人以下學校從53所,已增加到今年80多所,到2017年全縣學生數就足足少1萬人,顧及學生教育品質與社區衝擊,採取逐步整併,取代驟然裁併。

教育處估計,今年會有許多偏遠小學招不到4人以上,不到4人就不成班,不像以前1人也開班。招不到新生的學校,從變成分校、分班、完全合併,約5、6年時間。

因學生數年年銳減,不少偏鄉小校代課老師比例過高,為使學校穩定發展,今年暑假可望開缺招考正式教師,約20多人,代課老師同時招考,需要200多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