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9

台股開紅盤 顧立雄信心喊旺

#台股 #紅盤 #顧立雄 #金管會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賴昭穎/台北報導

台北股市今天開紅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投資人應掌握基本面並保有風險意識。他指出,在狗年開市前一天,預祝投資人都能在新的一年有豐碩的投資成果,金管會今年也將推動研議多元上市櫃條件,擴大市場規模、優化公司治理、推動新商品與新交易制度等三大措施,持續擴大台股規模並健全市場體質。

台股今天開紅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表示,金管會將推動三措施擴大台股規模;圖為民眾前往松山城隍廟參拜,求發財金。 記者楊萬雲/攝影台股今天開紅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表示,金管會將推動三措施擴大台股規模;圖為民眾前往松山城隍廟參拜,求發財金。 記者楊萬雲/攝影

顧立雄昨天主動提供資料,對新春開紅盤發表談話。和歷任金管會主委相比,金管會在台股開紅盤前夕以發新聞資料的方式「護盤」相當少見。

首要延續台股萬點行情不墜

市場人士解讀,雞年是台股史上第二次萬點封關,面臨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在美股波動等影響台股的不確定因素下,如何延續台股的萬點行情於不墜,將是金管會今年主要的政策任務之一。

顧立雄表示,近期美股波動並非經濟表現不佳,主要是市場對通膨及利率攀升等預期心理影響,但就美國近日公布的製造業指數及就業率等數據來看,顯示美國景氣仍佳。台灣方面,去年出口及上市櫃公司表現都佳,今年經濟成長也看好,基本面相當良好;資金面部分,外資一月仍持續匯入,銀行、保險、資產管理等方面也顯示國內資金動能適足。

不過,顧立雄也提醒,投資人應有正確而健康的投資觀念,包括重視投資標的的基本面及保有風險意識,投資股市應關注景氣走勢及個別公司財務業務狀況,在資訊充足前提下,選擇財務業務健全的公司進行投資。

三大措施健全資本市場體質

顧立雄表示,為持續擴大資本市場規模並健全資本市場體質,金管會今年將推動三大措施,包括研議多元上市櫃條件,吸引不同營運規模企業在台上市櫃,其次是優化公司治理,新版公司治理藍圖計畫期間自今年至二○二○年,重點措施包括增加公司治理評鑑質化指標及差異化因素、擴大審計委員會設置等。

第三是推動新商品與新交易制度,研議開放證券商發行結合債券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特色的「指數型證券ETN」在證交所及櫃買掛牌交易,並研修期貨交易法增訂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法源,督導期交所建置國內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機制等。

對於台股今天走勢,台新二○○○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沈建宏表示,根據過去八年台股封關與開紅盤的表現,封關前指數若在高檔持穩,股市在新春開紅盤後,上漲機率高達七到八成,平均漲幅則有二到三個百分點。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則認為今天有三個觀察點,包括匯率、台積電股價與蘋概股走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