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7

再降3公尺 日月潭遊湖將暫停

#地方 #人造雨 #日月潭 #遊湖 #水庫

記者沈揮勝/南投報導

人造增雨雖稍為北部旱象解渴,但對中部日月潭上游集水區,卻沒什麼幫助。日月潭缺水缺到再差3公尺,遊艇碼頭將被迫封閉,遊客無法行走,遊艇觀光將大受衝擊。

日月潭遊艇碼頭靠登船浮排與遊艇連接,讓遊客行走。平常日月潭滿水位時標高748.48公尺,警戒水位則為745公尺,目前從霧社調水維持746餘公尺,但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張振乾表示,一旦水位下降到743公尺,則登船浮排將下降,沒辦法與碼頭連接,遊客將無法行走。等於再差3公尺,遊艇碼頭就被迫封閉,知名的日月潭遊艇遊湖將可能停止,大大衝擊觀光。

旱象慘 九蛙露出八蛙

日月潭水位指標之一的「九蛙疊像」,8隻露出水面,水域管理單位台電大觀發電廠指出,小幅提高的22公分,其實是更上游的霧社水庫挹注而來;霧社水庫蓄水量比兩天前少了200萬噸,以平均每天100萬噸的減損速率,霧社水庫半個月後恐將乾涸。

大觀發電廠副廠長蘇漢敦說,日月潭水放流,需接受中區水資源局調度;目前集集攔河堰供應下游及彰、雲農業用水,約為每秒30立方公尺(30CMS),但攔河堰上方濁水溪河段,逕流量在10CMS以下,不足部分需仰賴日月潭放流支應。

但日月潭上游的萬大、武界溪段逕流量更少,僅4.5CMS左右,得由更上游的霧社水庫放流挹注以達到調度要求;為維持日月潭足夠的水提供觀光、遊艇營運及放流支應下游,霧社水庫的有效蓄水率已從14日的37.8%減損到昨天的33%,有效蓄水量剩1493萬噸。換句話說,「快被吸光了。」

春節後 召開緊急會議

蘇漢敦表示,中區水資源局已通知24日召開旱象防治會議;目前該局15至20CMS調度水量,台電希望在3月1日前,天天都能讓日月潭的水位,保持在745公尺以上。

只是,若老天沒幫忙,霧社水也不夠用,日月潭水位一旦降到743公尺,各遊艇碼頭將被迫封閉,將大舉衝舉日月潭觀光。「一切都靠老天爺幫忙了!」張振乾說,春節後將立即召開緊急會議,並配合中區水資源局抗旱會議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