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

全國首座捷運高架橋跨高鐵 桃園團隊半小時內完成吊裝

#交通 #地方 #捷運 #桃園捷運 #桃捷 #高鐵 #高架橋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捷運綠線GC01標高架段工程團隊今天凌晨利用高鐵收班,在蘆竹區南青路、南崁路二段路口,跨越高鐵上空吊裝鋼U型梁,凌晨0點48分高鐵斷電配合吊裝施工,近1點20分完成31公尺長、7公尺寬的鋼U型梁接合吊裝,隨後開始梁栓穿鎖、鎖斷等細部工程,而且必須在凌晨4點半高鐵限制時間內完成。
 
吊裝鋼U型梁也是全國首座捷運高架橋跨越高鐵軌道的工程,必須事先提報施工計畫、協調溝通,交通部、高鐵公司同意後才能施工。工程必須符合跨越高鐵淨高及桃園機場限高規定,施工團隊克服各項困難,並採用750、700、500噸級3輛先進吊車,完成首座捷運高架橋跨高鐵軌道。
 
 

 

桃園綠線捷運GC01標工程團隊昨天深夜就在現場待命。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綠線捷運GC01標工程團隊昨天深夜就在現場待命。記者鄭國樑/攝影

 

 
市政府詹榮鋒秘書長在捷工局長劉慶豐陪同下,在現場全程了解鋼U型梁接合吊裝,並聽取第一工務所主任郭瑞乾簡報,同時慰勞辛勤第一線工作人員。
 
詹榮鋒指出,凌晨能順利完成國內首座捷運高架橋跨高鐵軌道創舉,歸功於捷工局同仁及整個施工團隊,一開始縝密的規畫設計,以及施工前不斷的模擬、協調及優化,不畏夜晚低溫施工終於完成本項創舉,也為桃園捷運綠線的通車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市府將持續要求施工團隊繼續秉持安全堅若磐石,品質第一理念,如質、如期完成高架段先期通車目標。
 
另外,吊掛現場的施工可能產生局部噪音,詹榮鋒也請鄉親們能夠體諒,他期許施工團隊能在安全、品質兼顧的前提下掌握效率,以最短時間完成工作,降低對民眾生活的影響
 
捷工局表示,桃園捷運綠線高架段橫跨八德、蘆竹及大園3個行政區,目前已進入上部結構施工高峰期,因高架段路線跨越台灣高鐵軌道需符合台灣高鐵淨高12.7m規定,又受限於桃園國際機場航高限制,特別設計墩柱高度約29米,跨度超過42米的鋼構U型梁,以減少梁身高度方式跨越高鐵軌道。
 
施工前桃園捷運施工團隊使用BIM先行模擬施工方式,並加以調整優化,並為跨越高鐵軌道提出完整且安全的施工計畫,在與交通部鐵道局及台灣高鐵公司多次討論,終獲交通部鐵道局及台灣高鐵公司同意進行吊裝。今天凌晨配合高鐵公司完成當日運輸,同時完成25萬伏特高壓用電斷電後,約0點48分開始吊裝鋼構U型梁,1點18分順利完成國內首座捷運高架橋跨高鐵軌道創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