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7

外配陸配一家親 早該全納入

#外配 #陸配 #國民年金 #居留證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 廖德修/台北報導

衛福部研議修法,讓持有居留證但沒有工作的陸配、外配自願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學者專家與相關團體都樂觀其成。淡大副教授郝充仁表示,長期居住在這塊土地的新住民應該被納入社會安全體系,自願投保則有試辦的用意,可視狀況再做調整。

國際家庭互助協會主任龍煒璿則認為,細節方面應詳細說明,應讓外配、陸配了解相關的權益福利。淡江大學保險系副教授郝充仁曾擔任國民年金監理會委員10年,去年10月才卸任,他認為讓外配、陸配自願參加國保是很好的作法,對於長久以來因身分與國籍資格,無法納入保險體系的外配陸配而言,也提供了解決之道,且能照顧到弱勢族群。

外配陸配一家親,早該全納入。


衛福部擬讓無工作持有居留證外配、陸配自由加保國民年金保險。(本報資料照片)

郝充仁又說,陸配外配一樣會老,國民年金的主要功能就是老年照顧。由於是採自願參加,實施後外配陸配可衡量自身狀況做選擇;政府亦可根據實施的成果做調整,無論擴大或縮小均能保持彈性空間。

長期為外配服務的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南部辦公室主任龍煒璿表示,外配取得身分證需定居3年,加申辦時間大概需4年;陸配更久,至少需6年以上。中間的空窗期若能夠納入社會保險體系自然很好,以後是否取得國籍就不再是關鍵,外配陸配應該都樂觀其成。

龍煒璿說,其實周遭的陸配外配即使尚未取得國籍,大都已在工作。因此勞保、國保哪個較有保障?希望有關單位詳細說明,外配陸配了解後才能做選擇。而讓外配陸配納保,是否因台灣人口有老化、減少的趨勢,而想把她們拉進來變成「分母」,擴大投保人數?政府應把制度設計理念講清楚;繳完保費後能獲得哪些保障,才是她們關心的課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