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3

一中各表 馬向習提中華民國憲法

#政策 #馬習會 #九二共識 #中華民國憲法

聯合報系採訪團/新加坡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在「馬習會」上大談「九二共識」,當面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中各表」,並提及中華民國憲法。

「馬習會」後,馬英九總統舉行記者會,他出示1992年聯合報剪報,標題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兩岸存異求同」。 (聯合報系採訪團/攝影)

「馬習會」後,馬英九總統舉行記者會,他出示1992年聯合報剪報,標題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兩岸存異求同」。 聯合報系採訪團/攝影

馬總統指出,兩岸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達成共識,內容就是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其涵義認知有所不同,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方表述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因為那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

馬總統表示,有人說九二共識是「含混的傑作」,不管含不含混,能解決問題最重要。他強調: 「有人問我今天會不會講中華民國,我今天就講啦!我們為什麼不能表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就是因為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我一個字一個字講,我站穩一個中華民國總統要站穩的立場。」

馬總統指出,「馬習會」主要成果是把「九二共識」進行詳細、最貼近事實鋪陳,讓習近平了解。他強調,兩岸關係成為六十六年最穩定和平狀態是「九二共識」,能夠促成七年來的成果,這就是最大的功效。

馬總統說,當初達成九二共識時他是陸委會副主委,九二共識在八年前有點偏離原來軌道,他到處呼籲恢復雙方回到九二共識,那時大陸抓住「一個中國」,台灣抓住「各自表述」,兩邊差距越來越大,完全沒有好好發揮,到他上任才拉回來。

媒體詢問馬總統,為何不把九二共識換成叫做「一五共識」?馬總統說,九二共識是不錯的安排,這七年來看得很清楚,「不能每年來一個共識、每年換一個年分,又不是紅酒,是不是?」

馬總統說,應該維持「九二共識」,不斷透過實踐賦予新的意義,就像憲法不能天天修,讓它與時俱進。馬總統說,「現在說的九二共識和十三年前完全一樣嗎?看實踐結果就知道非常不一樣,它能引領兩岸走向和平和繁榮,這是成功的共識,也許中間會有小的落差,沒關係,透過不斷協商彌補起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