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17

3葉是楓、5葉是槭?都是楓樹啦

#地方 #商圈 #楓葉 #楓紅 #槭 #楓樹科

記者謝龍田/卓溪報導

又是楓紅季節,許多人有3葉(裂)是楓,5葉(裂)是槭的錯誤說法,其實都是楓樹科。台灣楓樹科有6種,其中3種楓葉一定會變紅,樟葉楓與台灣三角楓葉不會變紅,川上氏楓葉只會變黃,不會紅。

玉山山風登山口一帶海拔只有300公尺,只能見楓黃。 記者謝龍田/攝影

國家公園管理處轄下的玉山山風登山口一帶,沿途種有不少楓樹,許多遊客想感受楓紅夾道的詩意,卻頂多只看到「滿道黃」,失望而歸。南安遊客中心主任蘇志峰說,登山口一帶只有海拔300公尺,氣溫不夠低,海拔不夠高,根本看不到楓葉變紅。

全世界楓樹科逾80種,台灣的楓樹科樹種有6種,在中高海拔常見的台灣紅榨楓、台灣掌葉楓及青楓(中原氏掌葉楓),秋天後葉子一定會紅。

因物種變化,在北部海濱、淺山可見的台灣三角楓,秋天會落葉,但不會變黃或變紅。樟葉楓則是終年常綠,沒有分裂的葉子不會變黃或變紅。川上氏楓會落葉,但只會變黃,沒有染紅的機會。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技正吳志昇說,坊間流傳3裂是楓,5裂為槭的辨識方法,其實要區別的是金縷梅科的楓香樹與楓樹科樹種間的不同。楓香樹葉子都是3裂,秋冬會落葉,能否變紅要視天候;楓樹種的樹木則有落葉與否、有否分裂、會否變紅等之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