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28

10萬劑自費流感疫苗 民眾搶打

#流感 #疫苗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創下史上最晚開打紀錄,又現自費流感疫苗率先開跑先例,民眾接種自費疫苗情形相當踴躍,許多診所大排長龍,甚至有人擔心疫情提前報到,幫全家預約8劑。醫師預測,第一批釋出10萬劑自費疫苗,恐怕不到一個星期就會打完。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流感疫苗選株公告時間延後一個月,我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日確定延至11月15日,甚至改採分批接種,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優先施打;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於12月8日起開打;其他公費對象則須等到109年元旦。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創下史上最晚開打紀錄,民眾接種自費疫苗相當踴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創下史上最晚開打紀錄,民眾接種自費疫苗相當踴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白媽媽心想今年公費疫苗開打晚,不如自掏腰包,花點錢讓3歲的兒子早點獲保護力,趕在自費流感疫苗到貨的第一天晚上就到診所施打。她說,到診所時,居然已有十多人排隊,慶幸自己提前跟診所預約。今年自費疫苗1100元,比去年900元漲價不少。

開業小兒科診所醫師王杰凱說,這幾天診所在開門營業前,就有民眾排隊卡位打疫苗,所幸診所還有疫苗存貨,但預計兩天內第一批疫苗就會打完。

事實上,更多診所即使願意排隊,也根本沒疫苗可供非預約民眾使用,開業小兒科醫師的林應然說,這幾天許多民眾打電話來罵醫護人員,質問今年為何沒有打電話提醒預約自費疫苗。因為數量有限,通知電話才打到一半,所有自費疫苗都被預約。

今年第一批自費疫苗數量少,且備有疫苗的醫療院所更難找,這與目前市面上只有葛蘭素史克一家藥廠提前供應自費疫苗,且多數醫學中心尚未開打有關。以北部醫學中心為例,台大醫院及台北榮總預定12月初開打自費疫苗,國泰醫院則於11月中旬,馬偕醫院將於下周一起開打。

至於賽諾菲及國光生技所生產的自費疫苗,預計與公費疫苗同時開打。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自費疫苗供貨量共計45萬劑,分3次釋出,第二波為11月初的十萬劑,11月中旬釋出剩下的疫苗。

羅一鈞說,目前預約不到的民眾不用擔心,冬季流感疫情預期明年1月才會進入流行期,如按接種時程接種疫苗,仍可於農曆春節前後之流感高峰期前獲得足夠保護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