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9

竹推新醫院強制轉診 犯眾怒

#地方 #新竹 #醫院 #醫療 #強制轉診

中國時報記者魏怡嘉、陳育賢、邱立雅/綜合報導

大新竹地區因新竹科學園區,外來人口迅速增加,除原有的醫院之外,近年將有二、三家新醫院進駐,令當地基層診所倍感壓力,本會期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決議,面對大新竹地區醫療資源將大爆滿,新設立的大醫院門診應限制為轉診病人,要求衛福部及健保署一個月內提出研擬結果,未來大新竹地區將成為國內首個強制轉診的地區。

地方擔憂延誤就醫

對於立院衛環委員會決議大新竹地區新設醫院只能看轉診病人,新竹民眾多持反對意見,直呼擾民,更擔心延誤就醫,痛斥:「民進黨到底還想不想選?」

立院決議大新竹地區新設醫院只能看轉診病人,民眾多持反對意見,直呼擾民,更擔心延誤就醫。(中時)立院決議大新竹地區新設醫院只能看轉診病人,民眾多持反對意見,直呼擾民,更擔心延誤就醫。(本報資料照片)

新竹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竹市府贊成也宣導分級醫療制度,讓醫療資源可發揮最大效益。但此委員會提案只針對「大新竹」地區,不僅於法無據,且影響新竹市民的就醫權益。

健保署統計,大新竹地區目前有3家區域醫院、14家地區醫院及近400家診所,包括台大新竹分院、新竹馬偕醫院、北榮新竹分院及國泰新竹分院等;今年底中醫附醫即將在新竹開診,台大新竹生醫園區預計2020年營運,另交大醫療院區也在申請中。

衛福部指於法無據

憂心新設立醫院陸續加入之後,病患會被大醫院吸走,大新竹地區基層診所力圖抗衡,立委邱泰源等人因而連署提案,指立即建立分級醫療在大新竹地區很重要,而最有效率的方式為新設立的大醫院門診限制為轉診病人,請衛福部及健保署於一個月內,提出相關研擬結果,並獲衛環委員會決議通過。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大新竹人口約100萬人 ,急性一般病床數為每萬人口22.3床,若加入中國附醫及台大新竹生醫園區各約700多床後,大新竹急性一般病床數將增至每萬人口35床,雖較全國每萬人口30.8床高出一些,但離爆滿還有些距離。

石崇良指出,新竹市有新竹馬偕及台大新竹分院,新竹縣較缺乏,要限定某一區域病患就醫權益,目前於法無據,未來是否要修法因應須再討論,但也是全國一體適用,而非針對特定地區。

健保署盼合作代競爭

健保署醫管組組長李純馥表示,不可能只針對一個區域有差別待遇,會再跟當地醫療體系溝通,尋求醫院與診所垂直整合,以合作代替競爭。

竹北市民周小姐指出,新竹地區增設大型醫院,若只能收轉診病人,有違初衷,且強制轉診,民眾必須浪費兩次看診時間,苦的還是老百姓。

國內各地區急性一般病床數

國內各地區急性一般病床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