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4

氣溫驟冷 女性冬季憂鬱增3成

#居家 #氣溫 #憂鬱症 #保健 #情緒失調

記者馮惠宜/台中報導

今年冬季晝夜溫差大,天氣變化迅速,溫度突然下降,好發「季節性情緒失調」,也稱為「冬季憂鬱症」,台中一家中醫診所發現,近來這類門診患者4周增加3成,患者又以女性為主,通常是經歷一段失眠期,在晝夜溫差大時會演變成憂鬱症。

中醫師指出,玫瑰、百合、蓮子幫助解鬱,柏子仁、益智仁及酸棗仁則有助睡眠。(記者馮惠宜/攝影)

一名40歲婦女3月間突然失去最要好的姊妹淘,處理完好友的喪事,竟發現丈夫外遇,情緒失調,免疫力下降而罹患重感冒,卻沒有好好治療,接著開始失眠,吃安眠藥,甚且出現停經症狀,中醫師王雅秀在門診見到她時已憂鬱症上身。

王雅秀說,透過中醫調養,先治感冒,接著輕泄肝火,然後補養脾胃與心、腎,讓她的月經恢復正常,經4周調理後,感冒症狀解除,失眠也改善,月經正常,患者也較能以正向的人生觀來處理感情及生活。

王雅秀分析,從門診患者主訴的症狀發現,這類憂鬱症患者通常經歷一段失眠期,引發失眠的原因,不外失業、失婚、失戀、家變等,起初只是一天失眠幾小時,然後症狀加劇,到徹夜難眠,接著每天必須吃安眠藥才有辦法入睡,終致引發憂鬱症。

而冬季日照短,人體生理時鐘經歷轉換,如適應不良就會加重情緒調節問題;王雅秀建議,民眾如發現自己因壓力而出現輕微失眠、憂傷等症狀,可用解鬱「三寶」:玫瑰、百合、蓮子入菜,以食療補養身體;失眠症狀嚴重者,建議請專業醫師協助,並用柏子仁、益智仁、酸棗仁等藥品級的「助眠三子」減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