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59

雨下夠了! 石門水庫年底前不缺水

#地方 #石門水庫 #集水區 #滿水位 #北水局 #缺水 #下雨

好房News記者陳寶印/桃園報導

五月一日迄今,石門水庫的上游集水區僅兩天沒有降雨,讓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上漲,不但已沒有缺水之虞,而且水位飆高至二四三公尺,距離滿水位標高二四五公尺僅剩兩公尺,目前水位不但在上限水位之上,也成為石門水庫五年來同一時期的最高者,北水局副局長簡昭群十五日表示,由於過了五月後,水庫將進入豪雨及颱風期,預估至今年底,將不會有缺水情況,但呼籲民眾仍應節約用水,不可任意浪費水源。
 
石門水庫水位上升至二四三公尺,連遊艇及舢板也好停靠,預估今年底不會有缺水之虞。(記者陳寶印攝)
 
 
簡昭群表示,石門水庫十五日上午十時的水位標高為二四三公尺,與滿水位標高二四五公尺僅差二公尺,是水庫五月年同一時期水位最高者,依據水庫的水文歷線平均值,以上限水位而言,同一時期也就是五月中旬的平均水位,也僅在二三九公尺,目前水位二四三公尺,已超過上限水位四公尺,今年三月間所發生的缺水情況已不復見。
 
簡昭群說,水庫水位不缺水完全拜天空作美之賜,因為水庫在今年四月分的三十天當中,就有二十六天有下雨,五月分迄今,也僅兩天沒有下雨,而且雨量降至水庫上游居多,因此,不但讓水庫完全脫離缺水危機,而且也讓水位成為五年來同一時期的高點。
 
簡昭群同時表示,由於目前水庫水位因為上游進流量仍達七十秒立方公尺,目前的水位標高二四三公尺仍有上升的趨勢,為平衝水量,讓現今的標高二四三公尺不再上升,目前已使用一台發電機及打開河道放水口進行調節水量,預估發電機每天可排放五十秒立方公尺的水量,河道放水口也有三十秒立方公尺的放水功能,將可達到平衝之效。至於將來會不會進行調節性排洪,簡昭群指出,一旦上游的進流量超過二百秒立方公尺,才有可能實施排洪,甚至打開溢洪道進行洩洪,如此才能確保石門水庫大壩的安全。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