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0

8成4美商憂台灣電力不足

#寰宇 #美商 #台灣 #商業 #景氣 #調查

記者陳建瑜/台北報導

台北市美國商會昨公布「2018商業景氣調查」,近半數在台美商認為勞基法缺乏彈性,8成4對台灣電力是否充足感到疑慮,值得注意的是,近6成美商認為「2025非核家園」目標的實現,「很大程度」影響他們擴大在台投資的意願。

6成表示不願再加碼

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透露,近期將拜會行政院長賴清德,除提供這份景氣調查外,也將討論「5+2」創新產業投資計畫,希望創造台、美雙贏局面。

北市美國商會公布「2018商業景氣調查」,逾8成憂台灣缺電,6成認影響投資意願。圖為AmCham taipei美國商會會長Albert Chang章錦華(右)與執行長william foreman傅維廉。(郭吉銓攝)

這份商業景氣調查報告關注的領域,包括勞工政策、能源及法規。在能源部分,84.46%美商對電力充足與否感到疑慮,甚至有高達49.74%表示極端憂慮,另有67.87%對電力成本表示關切。

值得注意的是,59.07%認為若蔡政府實現「2025非核家園」目標,「很大程度」影響其在台擴大投資意願。有高階經理人表達,他們關切台灣是否有足夠的「誘因」及「支持作法」鼓勵私部門投資替代能源。

疑替代能源是否足夠

在勞工政策部分,49.21%的美商仍對《勞基法》修法後認其彈性不足,89%美商甚至認為應排除專業人才及管理階層的限制規範。

半數認勞基法沒彈性

美國商會人力資源委員會主委馬靜茹表示,《勞基法》第84之1針對「責任制」勞工的適用產業,有非常嚴格的限縮把關,「透過打卡進行工時控制,很多員工都不願意做」。呼籲政府,不要管到滴水不漏。

另就台灣經濟情勢而言,81.4%對今年其公司利潤成長有信心,40%表示會增聘員工,79.4%對其公司未來3年成長有信心。對台灣今年和未來3年經濟成長有信心者,各是55.5%和50.25%。

此次調查並沒有詢問美商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對於媒體詢問中國大陸日前公布31項惠台政策是否影響美商投資,章錦華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大部分美商在台已逾20年,經歷過台灣經濟的高低起伏,對美商而言最重要的是商業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