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

後疫情時代經濟每下愈況?34%企業看好明年景氣:刺激內需靠3關鍵

#經濟成長 #百貨周年慶 #消費 #yes123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主計總處八月份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76%,並預測2023年成長率為3.05%;央行九月份也下修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到3.51%,更保守預估明年成長率為2.9%!對勞資雙方來說,又是如何看待「後疫情時代」的大環境?正值需要刺激內需消費的時機,剛好又碰上百貨周年慶旺季,上班族會出現「報復性血拚潮」嗎?對此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保三大作戰與百貨周年慶消費調查」,僅有34%企業看好明年景氣。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勞方」看待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其中41.7%表示,有信心「保三」;代表其餘的58.3%,屬於沒有信心「保三」。整體來說,勞方預估明年(2023年)台灣景氣:其中認為「持平」的佔38.4%;「比今年差」的佔35.2%;「比今年好」的佔26.4%。相較之下,「資方」看待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其中51.2%表示,有信心「保三」;代表其餘的48.8%,屬於沒有信心「保三」。
主計總處八月份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76%,並預測2023年成長率為3.05%。圖/photoAC
主計總處八月份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76%,並預測2023年成長率為3.05%。圖/photoAC
同時資方也預估明年台灣景氣:其中認為「持平」的佔34.6%;「比今年差」的佔31.8%;「比今年好」的佔33.6%。本次調查更發現,有高達72.8%的勞工認為,想明顯刺激台灣的「內需經濟」,他們覺得「企業加薪」這一招是「有效的」。不過若換個角度觀察,卻僅有37.4%的資方認為,「企業加薪」這一招對刺激經濟是「有效的」。
 
但對於刺激台灣的「內需經濟」,你認為哪項政策有效呢?本次調查顯示,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項依序為:「基本工資調漲」佔60.7%、「振興券或消費券」佔57.8%、「針對薪資所得減稅」佔34.3%,以及「節能家電換購補貼」佔23.3%、「國內旅遊補貼」佔22.3%。對照資方看法,企業又覺得哪項政策有效呢?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項依序是:「針對薪資所得減稅」佔44.1%、「振興券或消費券」佔41.7%、「國內旅遊補貼」佔33.1%,以及「節能家電換購補貼」佔24.3%、「基本工資調漲」佔22.8%。
 
觀察此次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即將全面性「邊境解封」,若能在歲末前加快復甦腳步,更有助於加薪分紅意願回溫,勞工們對年終獎金數字,自然不用太悲觀。當然想要真正有效並持續刺激內需經濟,勞工朋友需要獲得「有感的」調薪,這部分有賴大環境的長期改變,特別是整體產業結構的調整與升級。
 
楊宗斌也認為,從「受薪階級」的角度觀察,想要帶動內需消費、刺激經濟,許多人偏好這兩大政策方向:「實質薪資的增加」、「等同現金的補貼」!只是更別忘了,不少刺激經濟的方案,其實花到的都是勞工們的納稅錢,或者還要舉債,因此實施前,必須經過嚴謹評估,除了衡量長短期效果,有時候還需要「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勞動政策」多頭並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