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3

經部:統一水價 除非北水台水合併

#水價 #地方 #政策 #台北自來水事業 #台水公司 #理財
中國時報 王玉樹、張薷/台北報導
 
百年旱象點燃水價「一國兩制」爭議,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周承諾2周內提出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與台水公司水價檢討分析。但據經濟部研判,兩邊不管是組織架構、用水環境與供水型態都不同,很難實行「統一水價」,除非北水處與台水合併。
 
立委日前質疑,台北物價比其他縣市來的高,但用水60度以下竟然可以比較低,引起兩邊水價應該統一爭論。
 
百年旱象點燃水價「一國兩制」爭議,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周承諾2周內提出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與台水公司水價檢討分析。圖/水利局提供
台灣水價太便宜,不利水資源的珍惜利用。圖為中央與地方聯手,打造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成為台灣第2座再生水廠。圖/水利局提供
 
比較兩邊水價,北市在2016年調整過一次費率,5個級距加設1000度以上收費20元。而台水則是4個級距,50度以下每度收7.3到11.5元,比台北市5到6.7元貴,但後者目前沒有1000度以上高級距,50度以上只收12元。另外,各依水表口徑不同收取基本費。
 
王美花上周承諾會在2周內提出北水、台水檢討分析報告,但根據經濟部內部分析,因為兩邊組織不同、用水型態不同、供水環境不同,很難採行統一水價。
 
組織上,台水是中央擁有的國營公司,北水處則是公務機關,用的是公務預算,沒有公司該有的賺錢壓力。用水型態上,北市比較多就是百貨公司、飯店,非北市則工業用戶多。供水環境上,北市一條水管可以養100戶,但台水偏遠地區一條可能只有1戶,成本完全不同。
 
經濟部認為,北水與台水水價統一議題過去就曾討論,很難有改變,除非北水與台水整併。但實務上,北水1年賺7億多元,怎會想與虧錢台水合併。
 
台水董事長胡南澤表示,如果兩水水價要統一,台水必須在50度以上加設高級距,目前政府已推動開徵耗水費,所以兩水是否統一水價,還是要遵照政策指示。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2016年已有訂定統一水價公式,讓兩邊依據公式各自計算用水成本;如果要全國同一水價,除非北水與台水合併,但現在沒有任何政策指示要做。
 
對於水價是否要統一,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台水要不要拉高到跟北水一致標準,早就要做檢討,不應有一個台灣兩種水價狀況。但立委質疑北市水價太便宜,不是搞不清楚狀況,就是故意帶風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