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

大數據分析:確診後 自體免疫疾病風險增3倍

#居家 #確診 #疫情 #自體免疫疾病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高雄榮總團隊合作,以國內外大數據分析,發現確診半年後,自體免疫疾病風險是未感染者的三倍。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今年二月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Lancet)」子刊、「電子臨床醫學」期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魏正宗說,研究團隊推測風險增加原因,可能與確診後激活免疫反應,產生細胞因素風暴,或病毒抗原與人體自體抗原結構相近,導致交叉反應,攻擊自身抗原所在的細胞與器官。
 
魏正宗說,這項研究利用全球電子病歷資料庫,納入2020年至2021年,380萬名接受PCR核酸檢測的個案,包括90萬名染疫者,以及約290萬名對照個案,持續追蹤180天,發現染疫者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累積發生率為3%,約為未感染者的3倍。
 
又以僵直性脊椎炎的3.21倍、混合性結締組織病變的3.14倍、系統性紅斑狼瘡的2.99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2.98倍、乾癬的2.98倍、乾燥症的2.62倍,以及血管炎及多發性肌炎的1.96倍,最為常見。
 
魏正宗說,確診後誘發自體免疫疾病者以年輕、壯年族群及女性較多,有共病及生活習慣較不正常的人也易罹患;而台灣女性有較多的紅斑狼瘡,男性有較多的僵直性脊椎炎。
 
他呼籲新冠患者痊癒後,若出現自體免疫相關症狀,如長期關節痛、皮膚紅疹、不明原因掉髮、發燒、口腔潰瘍等,應盡速就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