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69

農地轉移子女 未經自己名下要課稅

#政策 #農地贈與 #課稅 #贈與稅 #農地轉移

記者林巧璉/屏東報導

許多民眾都知道農地贈與不需課稅,但少一個登記步驟就會被課贈與稅,屏東縣近日發生兩起農地轉移被課稅案例,國稅局屏東縣分局提醒地主小心,以免被課稅。

農地贈與不需課稅,但少一個登記步驟就會被課贈與稅。(圖/好房資料中心)

國稅局屏東縣分局長林啟智說,農民不需課贈與稅的前提,是要從父母名下登記給子女,如果是父母出錢,直接登記給子女,這樣就會被扣稅。

屏東縣吳姓地主找代書代辦農地轉移,代書拍胸脯保證轉移不會被課稅,結果他卻收到近30萬稅單,代書建議地主打行政訴訟,保證一定會贏,寫下切結書取信,如行政官司贏,地主要給代書5萬元辦理費,若輸,代書將付全額稅金,結果依然敗訴,代書反悔拒絕給付。吳告上法院,法院判代書敗訴。

原來代書的父親與吳是舊識,早年一起購買屏東市一塊農地,兩人共同持分,民國97年,吳希望能直接把土地登記給兒子,把土地轉移工作委由該代書代辦,代書表示,已詢問過國稅局官員,確定可直接轉移且不需課稅,不料卻被課稅。林啟智表示,未接獲該代書詢問,且這是贈與行為,必須課贈與稅。

林啟智表示,另有一位老翁要買農地給兒子,代書也跟他保證,農地轉移不需扣贈與稅,代書建議他現金買地,直接登記在兒子名下。但老翁後來收到課稅單,也是因這塊農地從頭至尾都沒有登記在老翁名下,而是老翁跟別人買地送給兒子,因此被課稅。當時老翁花了6百萬買地,後來連補帶罰近2百萬元,直呼冤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