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17

新北首創 社區安寧照護7月上路

#地方 #朱立倫 #社區安寧照護 #衛生局 #台大醫院
好房News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首創全國之先,推出社區安寧照護服務,市長朱立倫26日在記者會中宣布,社區安寧照護7月1日正式上路。指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生都必須走過的歷程,要讓生命末期病人有詳和、有尊嚴的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為生命劃下圓滿的句點。
 
市長朱立倫、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衛生局長林雪蓉等出席社區安寧照護上路記者會。(記者黃村杉攝)
 
朱立倫指出,生命的誕生是一種喜悅,死亡是生命的終點,則要走得有尊嚴。並指新北市每年約有2萬名死亡人數,其中有92%以上的對象符合在家往生。強調安寧到家主要可提供,病患症狀與疼痛控制、身體照護、病患及其家屬心理照護、善終準備、臨終照護、尤其是對哀傷家屬的輔導以及後續追蹤,更是這個計劃的重點。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去年即已開始推動試辦計畫,經召開6場專家會議,邀集安寧緩和醫療專家學者及臨床實務醫療人員、衛生所、護理機構等代表,共同參與討論。另今年上半年也已辦理8場醫事人員安寧照護推廣教育訓練及62場社區民眾安寧照護講座。並強調在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以及專家委員的協助下,陸續開辦安寧照護訓練及臨床醫療實務訓練等課程,為推動社區安寧照護政策積極準備。
 
衛生局指出,新北市社區安寧照護計畫將全市29區劃分成7大責任區,以亞東、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馬偕、慈濟、新店耕莘、雙和及汐止國泰共7家醫院為核心醫院,作為各責任區的基層醫療診所的後援,目前共有88家醫療院所加入,經由連結在地的醫護團隊,提供末期病患及家屬就近在地的服務,共同建構安寧照護社區化網絡,落實在地老化、在地善終政策。
 
衛生局強調,癌症末期經醫師判定為生命末期者,都是安寧居家療護服務的對象,沒有年齡限制。可經由原來診療的醫院或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衛生所、區公所,或新北市政府網路E櫃檯https://e-service.ntpc.gov.tw/申請。民眾每次只要支付醫護人員來回車資,醫護人員照護費用則由市府編列預算支應。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