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7

熱翻!高溫假?沒譜

#政策 #氣象 #溫度 #高溫假 #台北

記者朱芳瑤/台北報導

熱爆了,昨天台北市氣象站更測到攝氏39.3度高溫,過去幾度引發話題的「高溫假」又被討論,但是沒譜!勞委會昨表示,目前沒有研議高溫假,而是督促並要求雇主對戶外工作者提供必要的熱危害預防措施。

台北8日中午出現攝氏39.3度,是歷來北市最高溫。圖為清潔工人攀爬高樓在太陽底下清理玻璃。(記者方濬哲、實習記者陳軍杉/攝影)

 
昨天台灣各地高溫炎熱,台北市一度出現攝氏39.3度高溫,板橋最高也有37.1度。不少民眾的心聲都是「熱」不堪言,對於戶外工作者來說,這天氣更煎熬。
 
因應夏季高溫,勞委會上個月發函要求各地勞動檢查機構,對馬路舉牌工、道路施工、營造工程等單位進行宣導,應遵守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相關規定,包括雇主應於適當場所充分提供飲用水、休息設備等,否則可處3萬元至6萬元罰鍰。若熱危害導致勞工職災死亡,可處雇主3年以下有期徒刑。
 
夏季熱浪來襲,是否應實施「高溫假」、「熱浪假」屢屢引起討論。勞委會官員說,去年以來勞委會蒐集國際資料,發現沒有國家放高溫假,僅大陸部分省分有提供高溫津貼,而美國加州則訂定勞工熱危害預防指引,如雇主應提供休息處所、飲水,並注意勞工身體狀況等。
 
勞委會現階段沒有研議高溫假的打算,把重點放在要求雇主做好預防措施,在進行營造業等戶外工作者勞檢時,會加強檢查。
 

中華民國營造業總工會理事長胡和澤說,放高溫假對工人來說不一定實際,因為許多營造工作者是承攬工程,無固定雇主、論件計酬,天氣再熱,要討生活往往還是得上工,下雨天反而麻煩;但為了保護自己,要多補充水分,適時於陰涼處休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