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民眾助警辦案傷亡 北市提高補償

#地方 #居家 #警察 #協助辦案 #慰問金

 

中國時報記者吳康瑋/台北報導
 
警察街頭抓捕犯人危機四伏,但仍有民眾願見義勇為協助警方辦案,北市刑事警察大隊偵查組長陳至瑋11日指出,協助追捕的過程中,致民眾人身傷亡或財物損失,將提報審查會、提撥預算給予補貼,法規會也審議通過,若成植物人的補償慰問金,從原本的300萬修正提高至450萬元,每月給與的生活費提高為5萬至6萬元,全案送大會二讀。
 
刑大司法組長陳宜宏指出,《民眾協助警察拘捕人犯損失補償自治條例》自2003年公布施行至今都沒修正,此次是為維護見義勇為民眾的最大利益,才調整文字內容和發給慰問金的額度。
 
北市提高民眾助警辦案致傷補償,若成植物人可獲450萬。(吳康瑋攝)北市提高民眾助警辦案致傷補償,若成植物人可獲450萬。(吳康瑋攝)
 
陳宜宏表示,補償原則是依《民法》第172條無因管理原則來認定,但大前提是必須有員警在現場追捕,才符合補償資格,且給予民眾的慰問金,不是單純的賠償,而是政府感謝民眾的勇敢付出,所頒贈的補償金。
 
陳至瑋表示,對受傷及因傷致身心障礙的鑑定,以北市指定醫院的診斷證明書或鑑定報告為準,且需送交市警局組成的審議小組,來判定是否合乎規定。
 
市警局表示,其他補償提高包括極重度障礙者發給慰問金375萬元,每月給與生活費3至5萬元、重度障礙者發給慰問金300萬元、中度障礙者225萬元、輕度障礙者150萬元」,若民眾當場死亡,則發放撫卹金600萬元,並支付殯葬費;有財物損失者,可兌現補助,最高12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