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

台中大車站計畫只聞樓梯響? 交局:明年初動工

#交通 #地方 #台中大車站計畫 #台中市 #建國市場 #遷移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大車站計畫是前市府團隊翻轉舊城區的亮點建設,民進黨市議員聯合質詢,指原建國市場遷移已5年,但舊市場的大車站計畫「有聽聲、看嘸影」立體停車場及轉運中心從2018年6月核定迄今,議員酸市府,超過1001夜的等待,難道要成為台中版的「天方夜譚」。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工程預計明年初開工。
 
議員鄭功進、林祈烽、施志昌強調,大車站納入中央前瞻計畫補助款,如逾期未動工,中央隨時可以收回補助,目前中央嚴格管控期程,他要求市府,今年底一定要完成工程發包,到現在還未完成細部設計,他提醒市府不應讓經費超過百億的大車站計畫泡湯了。
 
民進黨議員左起施志昌、鄭功進、林祈烽要求市府,緊盯台中大車站計畫,不要拖延,以免補助款遭中央收回。交通局表示,預定明年初動工。記者陳秋雲/攝影民進黨議員左起施志昌、鄭功進、林祈烽要求市府,緊盯台中大車站計畫,不要拖延,以免補助款遭中央收回。交通局表示,預定明年初動工。記者陳秋雲/攝影
 
交通局表示,「台中大車站計畫─立體停車場暨轉運中心新建工程」案規劃興闢地下三層立體停車場、地面層做轉運中心使用,並於二樓設置人工平台;該案目前正進行細部設計階段,其中「基本設計」已於今年6月完成,預計於9月召開細部設計審查、10月底辦理工程招標,工程預計明年初開工,完工後可提供汽車格519席、機車格1267席、自行車格121席及轉運中心大客車12席。
 
鄭功進說,新版的大車站轉運計畫,火車站旁沒有國道轉運站配置,他建議應考量需求層面,否則旅客要轉乘,恐怕更添麻煩。
 
鄭功進說,火車站另個亮點,綠空鐵道斥資6.5億,長達1.2公里,囊括國內外13座指標型都市設計獎項,,透過綠空鐵道的景觀平台步道延伸,還能直接遠離車流,徒步到東區熱門打卡亮點湖濱生態湧泉公園。
 
鄭功進建議,綠空鐵道、湖濱生態公園的管理維護,不能採取一般區里公園的管理養護方式,特別是鐵道駁坎,須爬上爬下才能有效管養,火車站周邊還有遊民聚集影響環境髒亂的問題,建議市府比照中央公園採任務編制,成立城中城公園景觀管理中心。建設局表示,市府均定期查驗植栽及結構物等各類設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