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1

原油需求崩跌 法人看衰後市

#原油 #負油價 #新冠肺炎 #寰宇 #理財
工商時報 黃惠聆/台北報導
 
5月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出現史上僅見的「負油價」,各家法人紛紛提出對油價後市相關看法,法人表示,即使負油價被扭曲,但減產遠不如需求崩跌缺口,仍不利於後續油價表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擴散,社交隔離政策影響下,經濟活動停擺特別是運輸量能大幅下滑導致原油需求大幅放緩,因此即便OPEC+達成史上最大減產協議仍無法提振油價走揚。隨著美國能源公司儲存供給過多石油的空間已所剩無幾。
 
5月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出現史上僅見的「負油價」。圖/pixabay油田。摘自Pixabay
 
 
與布蘭特原油期貨不同,西德州原油期貨是以實物作為交割,因此若缺乏儲存空間,則沒有人會想持有即將到期的原油合約,6月到期的西德州油價下跌4.6美元至每桶20.43美元,然因石油減產幅度遠不如需求崩跌缺口,不利於後續油價表現。
 
中租投顧副總經理蘇皓毅表示,疫情讓全球經濟活動與出現需求原地凍結,大陸GDP數據也相當不理想,其經濟進入數十年來的首度萎縮,需求驟減陰影持續壓過減產協議。即使日減1千萬桶的減產幅度仍不足以覆蓋疫情導致的需求日降幅2500~3千萬桶,預期油價在疫情得到控制與經濟活動重回正軌道前,仍將持續會在較低價格水準。
 
法人認為,負油價應先視為短暫的現象。這波油價出現大幅波動主要是受全球疫情影響需求消失,接下來需要關注原油供需狀況,因為目前全球儲油槽使用空間已達八成,考量高庫存問題,未來是否會因此被迫自然減產。
 
除此之外,若走到自然減產的地步,業者雖可減少資本支出,但另一方便也意味著營收的減少,所以體質較差的業者或是財務上運用高度槓桿等的都要留意。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短期內油價的走勢仍是供給大於需求的問題。即使石油輸出國先前達成減產的協議,但由於疫情所導致的封城、鎖國和在家工作等,導致交通運輸量減少,需求也很難看到明顯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