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台股站穩2萬 達人換股再攻

#理財 #台股 #高息ETF #投資人 #投信 #電網 #重電 #AI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台股站穩2萬點後,近期最受關注的就是高息ETF 00940將於4月1日掛牌。不僅幾天內就募集到1,752億元資金,投資人更關注這筆錢投入股市後,買哪些成份股可以吃投信的豆腐,甚至有些標的還上演土洋對作戲碼,投信拚命買、外資用力賣。
 
00940的資金最後建倉日是3月29日,當天投信買超台股資金量高達599.4億元,創下史上新高紀錄。50檔成份股前五大成份股包括:長榮、鈊象、聯電、中美晶、和碩。
 
股市示意圖。圖/中時資料照片

3月台股大漲7%,不僅站上2萬點創新高,並超越美、日股市成為全球主要股市漲幅第一。圖∕本報資料照片
 
不過,掛牌前公布的最新淨值降為9.92元,網友們紛紛哀號,還沒掛牌就已經跌破發行價,不知道掛牌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專家認為,台股已處高位,要繼續大漲並不容易,00939、00940共2,200億元的資金上周已經買好買滿,本周缺乏投信買盤,股市恐有較大震盪。
 
今年投資主軸在AI和重電,AI題材今年初已經大漲一波,4月將陸續公布第一季財報,需關注AI族群第一季營收基本面是否能跟上股價。市場期待6月初的台北國際電腦展,輝達創辦人黃仁勳、超微董事長蘇姿丰、美超微創辦人梁見後等三位AI大咖,將齊聚台北,預料將掀起一波AI熱潮。
 
重電方面,台電韌性電網預算4,379億元,已經讓華城、中興電、士電、亞力等重電四雄股價漲翻天,還延伸到了電線電纜類股。而美國電網基礎建設經費更高達4,600億美元,尤其是變壓器產品,更是重電四雄積極爭取的大單。
 
上周逐洞賽第四洞,冠軍是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績效為5.65%。林漢偉與倫元投顧分析師王春盛都納入投組的亞翔,是表現最好的個股,單周報酬率為15.9%。
 
展望本周第五洞的新投資組合,拿到兩次冠軍的啟發投顧分析師白易弘,連續第四個星期,把士電納入投資組合當中。士電不僅有台電韌性電網的巨額訂單,也切入下美國基礎建設更新的變壓器訂單,3月以來漲幅達56.1%。
 
AI題材仍是主要投資方向,分析師選股包括:廣達、樺漢、高技、聯茂。
 
除了AI外,本周受到分析師關注的族群是營建股,包括皇龍、宏璟。奧運帶動合成皮革商機的信立,以及折疊機軸承大廠兆利,也獲得多位參賽分析師青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