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1

製造業也被迫減班休息!斷鏈衝擊浮現 1.5萬人放無薪假

#製造業 #紓困 #減班 #勞動部 #無薪假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簡立欣、洪凱音、許昌平/台北報導
 
勞動部最新統計顯示,台灣放無薪假人數直逼1.5萬人,最令人意外的是,申請放無薪假的業別公司,已由住宿及餐飲,擴及至製造業,其中新竹科學園區實施無薪假的人數較上周暴增10倍,對此,勞動部認為,這代表疫情影響下製造業斷鏈的衝擊已浮現。
 
本周增6000餘人 住宿餐飲業最多
 
勞動部昨天發布無薪假(減班休息)最新統計,有588家事業單位、14000餘人遭放無薪假,相較上周,本周暴增6000餘人;實施無薪假仍以住宿及餐飲業事業單位達150家、4495人最多,金屬機電工業也有44家、2856人,批發及零售業則有135家、2101人;其中,新竹科學園區相較上周無薪假人數也暴增10倍達704人。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薪假人數持續飆增,勞動部16日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有588家事業單位、14000餘人遭放無薪假,申請放無薪假的業別公司,已由住宿及餐飲,擴及至製造業。圖為下班時刻的民眾。(鄭任南攝)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薪假人數持續飆增,勞動部16日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有588家事業單位、14000餘人遭放無薪假,申請放無薪假的業別公司,已由住宿及餐飲,擴及至製造業。圖為下班時刻的民眾。(鄭任南攝)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此次減班休息仍集中在受創最嚴重的住宿及餐飲業、批發零售業等,金屬機電工業則比較凸顯,顯示製造業斷鏈衝擊,已開始浮現。
 
台中精密機械業 恐為下個引爆點
 
惟對新竹科學園區實施無薪假的人數較上周暴增10倍,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對此結果「不意外」。他並透露,不僅竹科無薪假暴增,下個無薪假引爆點可能是位於台中、有台灣「黃金縱谷」美稱的精密機械業,現在最大的困境是「貨出不去」,何啟聖轉述業者說法,各地封城、鎖國,把貨運送到目的地,竟然遇到沒有接貨、清點,業者乾脆暫時停止送貨。
 
資誠創新董事長劉鏡清指出,目前是傳產比較差,工具機和金屬加工產業,業績掉了三四成,裁員的不少,據他了解,大廠都還可以,中部傳產災情比較慘重,電子業一般還好。
 
不過一名政府機構熟悉電子業主管表示,目前電子業雖被砍單,也還沒有到放無薪假或裁員的地步,儲業者倒是擔憂,如果疫情再持續下去,這把火早晚會燒到電子業。
 
檯面下加總計算 無薪假破3萬人
 
對於全台逼近1.5萬人休無薪假,何啟聖則認為,很多3至7人的小商家、微型企業是政府三不管地帶,現在都禁不起衝擊,早就放無薪假了,這些全成了無薪假的統計黑數,若將黑數算進去,全台休無薪假的人數恐怕超過3萬人。
 
諷刺的是,政府儘管對無薪假有補貼,但蘇杭連鎖餐廳「小蔬杭」副總黃延齡表示,對基層員工來說「一天工資都不能少」、都是救命錢;甚至有員工甚至要求被開除,這樣資遣費加上失業救濟金,「手上有現金才有安全感」,希望政府紓困政策快出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