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05

逾4成銀髮父母需要兒女奉養 逾5成收到生活費不到萬元

#理財 #銀髮父母 #生活費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 #平均壽命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國人平均餘命持續增長,「高高齡人口」快速增長,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調查顯示,為了扛家計,約4成的銀髮父母還在工作,另外,逾4成家庭的銀髮父母需要兒女奉養,這些家庭逾8成是每位兒女平均每月會提供父母2萬元以下的生活費,其中以1萬元以下居多。

 

國人平均餘命持續增長,「高高齡人口」快速增長。(圖/好房資料庫)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委託醒吾科技大學民調中心最新調查1071個有65歲以上銀髮長輩的家庭,瞭解銀髮父母目前生活奉養現況與問題,調查顯示,約4成的銀髮父母還在工作,這些家庭的銀髮父母目前繼續工作的原因近7成是因為家中經濟的需要。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62.5%家庭的銀髮父母已無或不用工作,相反地卻有近4成(37.5%)家庭的銀髮父母尚在繼續工作。這些還在繼續工作的銀髮父母,主要是因為家中經濟需要者,高達68.4%,為了興趣或社會服務需要者比例最低,僅為12.7%。

調查顯示,近6成(59.0%)家庭的銀髮父母目前的經濟生活可以自給自足,可能是因為屆齡65歲以上者,可能因有退休金制度的保障,抑或目前尚未完全退離職場,仍舊保有一定的薪資收入者,足以負擔其本身及扶養其高齡父母之需求,不需要過於依賴兒女,再加上父母認為兒女給生活費是一種心意,而不是負擔生活費,避免造成兒女的生活負擔。

但值得注意的是,超過4成(41%)家庭的銀髮父母生活無法自足,需要兒女奉養,這些家庭的銀髮父母每月平均會收到每位兒女提供的生活扶養費在1萬元以下(0-9999元)者最多(51.2%),其次為1至2萬元(10000-19999元)(32.8%),在2至3萬元(20000-29999元)者僅為10.5%,3萬元以上者之比例最低(5.5%)。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指出,從調查可以看出,需要兒女負擔父母生活費者,兒女每月負擔父母生活費多於2萬元以下,其中又以1萬元以下居多,代表兒女負擔父母生活費多以略盡孝道為主,一方面是父母本身有積蓄、退休金或有能力工作等條件,多無須兒女克盡生活照顧之責;另一方面薪資偏低、生活消費偏高的情況下,兒女需要負擔扶養孫兒、買房、成家立業等成本,父母體恤兒女的生活辛勞,不希望造成兒女太大的生活壓力。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80%家庭贊成政府立法規範兒女有奉養父母的義務。這可能因為目前有4成家庭的銀髮父母還在繼續工作,且有4成家庭的銀髮父母生活無法自足而需要兒女奉養,也有是兒女認為奉養父母乃是基本的孝道倫理,其本身本就願意承擔或已正在善盡奉養父母之責任,因此立法與否並不重要,倘若政府要立法,也不會反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