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0

被併購對象 2大特徵解析

#政策 #金管會 #市場

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鼓勵民營金控帶頭併購,市場預估,被併購對象至少有二大特徵,一是上市櫃公司且有一定股權流通在外,二是大股東有出售意願或有意引進策略投資人,像是即有私募基金投資且想獲利出場的安泰銀行,近來傳大股東要釋出股權的日盛金控,和一再表達保留20%股權引進策略投資人的三商美邦人壽,都被認為「有可能」。

國泰金先前已表示,對併購證券暫無太大意願,壽險子公司已有5兆資產,與第二大壽險間至少差2兆元,且近來資金去化還是問題,也無併購急迫性,唯一有興趣的是併購銀行,但必須看互補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顏謙隆 顧立雄30日在立院財委會答詢。圖/顏謙隆

中信金先前積極併購壽險,但目前旗下台灣人壽已有1.6兆元資產,排名國內第五大壽險,即便花錢再併一家上兆元的壽險公司,也僅能排到市場第四;至於中信銀可互補的是企金為主的大銀行,但公股銀並未在此次開放範圍。

富邦金及元大金被視為較可能再併證券的金控,但元大金因為剛完成與大眾銀合併,可能等整合告一段落才會再併下一家;至於富邦出手往往快狠準且出人意表,重點在價位是否能讓富邦金滿意。

近來日盛金控持股24.08%的大股東香港商建群,傳出負責人肖建華須處分名下所有公司,市場因而盛傳日盛金股權可能出售;日盛金最大股東新生銀行持股35.47%,偏向洽特定人售股後退場,先前傳出富邦金有實地查核,但因卡在價格,雙方未達成共識,雙方是否有機會再續前緣,市場也密切觀察。

至於安泰銀大股東隆力集團持股57.68%,三重林家合計持股逾三成,代表流通在外的籌碼僅不到一成,先前隆力表態處理安泰銀投資是偏向尋求特定人接手,一切由價格決定,據悉目前並沒有合意的出價對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