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14

竹市油庫廢庫 迎接科技廊帶

#政策 #林智堅 #柯建銘 #中油 #油庫

記者陳育賢/竹市報導

地方期盼數10年、各級民代奔走20年,最後在立委柯建銘、市長林智堅做最後努力下,比鄰清交大學城、住宅區的中油新竹油庫,30日終於停止供油廢庫,並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見證下,發出最後1輛油罐車後,正式走入歷史,即日起並將迎向新科技園區的到來。

中油新竹油庫30日發出最後1輛油罐車後,正式走入歷史,中油老員工不捨的向油罐車揮手再見。(陳育賢攝)

為了中油新竹油庫走入歷史,中油30日與新竹市政府分別舉辦「傳承與創新」活動以及「新竹油庫,科技新生」記者會,賴清德、林智堅、柯建銘、中油董事長戴謙等多人參加,新竹油庫並在上午10點30分開出最後1輛油罐車後,正式熄燈。

位在新竹市公道五路的中油新竹油庫,是於1954年8月接收海軍燃料庫後啟用,占地9公頃,全盛時期有18座油槽,包括3座燃料槽、6座柴油槽和9座汽油槽,每日供油量約1800到2000公秉汽油。

但因油庫比鄰住宅區、大學城、商業區與科技聚落,居民廢庫聲浪從未停歇,在地方人士積極奔走下,2016年起油庫縮減供油規模,2017年3月停止柴油儲存灌發,共停用9個油槽,近期獲中油同意廢除新竹油庫,並得到行政院長賴清德支持。

林智堅表示,未來中油9公頃土地加上與台肥19公頃,將一同轉型為「竹科X基地」,推動「1園區2廊帶3支箭」產業政策,打造下1個世代創新科技廊帶。

賴清德指出,新竹油庫固然在經濟上繳出漂亮成績單,但不諱言對居民生活也有某種程度影響,在國家不斷進步,國人對生活品質要求不斷提升的當下,附近居民希望它搬遷是必然的事實。

賴清德並表示,行政院願意給予新竹市「3通鼓」協助,包括中油貢獻土地,經濟部協助整理,中油再提供智慧。2是科技部大力支持,共襄盛舉。3則是台肥的19公頃土地全力配合。最後他也特別建請企業界為員工加薪,讓員工過好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