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美選舉干擾 台股爆4387億天量

#美國選舉 #台股 #地方 #收盤 #理財 #交易量 #黃天牧
中國時報 許昌平、吳靜君/台北報導
 
受美選舉等因素影響,台股大洗三溫暖,上下震盪360點,震出巨量,最終收盤價跌破「萬五」大關,收在14983點,小跌17點,跌幅0.11%,成交量則是創下歷史新天量4387億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台股資金量能充沛,但投資人仍應留意風險控管。
 
現在全球金融市場的焦點是放在美國喬治亞州參議員選舉上,投資人擔心民主黨若全面控制行政和立法權,可能會推動加稅和施加更多監管的措施,對市場造成負面影響。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中時資料照
 
三大法人全數賣超,合計新台幣89.56億元。惟金管會統計,外資去年對台股大賣超,全體外資在上市股票部分,累計賣超上市股票6060.40億元。不過,今年以來外資已買超273億元。
 
黃天牧指出,最近一個月,台股指數就從萬四漲到萬五,除基本面支撐,資金面是上漲重要因素。尤其外資從去年耶誕節後,明顯轉向匯入,整體成交量於今年元旦假期後放大,今年開始前2個交易日成交量都超過3000億,顯示資金量能充足。
 
美選情也牽動總體經濟。渣打銀行東北亞區資深經濟學家符銘財表示,民主黨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在政策上會更為穩定,這對全球復甦相當重要。在對大陸議題上,拜登雖不會改變美既定政策,但會採取多邊主義、全球合作概念,不以衝突為手段,這對全球經濟復甦、投資是加分的。
 
至於外界擔心拜登全面執政將加強監管和增稅,符銘財認為,拜登稅務政策與貨幣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會先致力確保美國的經濟復甦。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拜登執政後會有一些制約,包含來自中下階級、現任總統川普的勢力、民主黨內部制約,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對美國的威脅,他認為,未來美陸來往會以普世價值來談判,而非意識形態,中美之間會較為緩和。
 
王健全表示,未來美國再工業化,台灣還是有利基的,台灣應該投資美國之外,也要與美國人工智慧(AI)發生鏈結,將關鍵的技術引回國內、有人才、技術和市場就不怕與貿易對手、新興國家競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