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4

奢侈稅被批太消極 曾巨威主張改以利得課稅

#多空 #政策 #奢侈稅 #證所稅 #所得稅 #自用住宅 #打房 #房地產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備受矚目的奢侈稅修正案,立院新會期將闖關,儘管財政部定調奢侈稅「只修不廢」,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巨威卻批評太消極,主張改以利得課稅取代。曾巨威說,他理解一定有阻力,但還是要發聲、在稅改戰場留下紀錄。
 
國民黨立委曾巨威批評奢侈稅太消極,主張改以利得課稅取代。(圖/好房資料中心)
 
 
來自學界的曾巨威,在未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以前,在稅改議題相當活躍,幾次大型稅改論戰,他都從未缺席且砲火四射,但出任立委後,卻被質疑「熄火」、「不若以往凌厲」。尤其證所稅一案,他的修法提案被淹沒在朝野各種算計中,雖然他的意見也納入國民黨財委會立委的「共識版」完成立法,但上路不到一年,共識版卻被迫翻案,也讓曾巨威遭到批評「受傷不輕」。
 
歷經證所稅一役的「震撼教育」後,曾巨威在稅改議題上沈寂了一段時間,一直到財政部召開奢侈稅研討會前夕,他才再度出招,但不難看出他這次準備得更充分,不僅先想方設法打聽財政部對外秘而不宣的研究報告內容,針對財政部可能說法「沙盤推演」,並從國內房地產問題最被民眾抱怨之處,逐一破解財政部解釋,並提出他的「藥方」。
 
例如,曾巨威研判財政部一定會以新加坡、香港針對房地產買賣實施印花稅的作法,佐證開徵奢侈稅正確無誤,因此他蒐集星、港房地產交易稅制的相關資料,發現當地因為沒有所得稅設計,才要以額外稅制抑制房價炒作。
 
但台灣握有「所得稅」、更有力的武器卻棄而不用,反而甘冒交易稅長期實施、可能影響正常市場秩序風險,走上奢侈稅一途,還向大眾宣稱,若沒有奢侈稅結果會更差,他批評財政部有避重就輕、刻意誤導之嫌。
 
儘管曾巨威有備而來,但他從「短期交易利得」出發、佐以非自用住宅採累進持有稅率等一整套的修法主張,還是被質疑「動刀」程度太大,值此經濟景氣不明、執政黨支持度滑落之際,核四、服貿協議已經一個頭兩個大,不太可能被採納。
 
曾巨威說,他不反對漸進式改革,只是隨著明年起各項選舉又要陸續登場,執政黨能改革時間所剩不多,他只好大動作提醒財政部要把握,如果這樣都還沒有效果,他只能思考是否重回稅改聯盟,替自己專業找到新戰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