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孤兒怨?離岸一期風機故障率驚人

#離岸風電一期 #台電 #政策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周毓翔、王玉樹/綜合報導
 
台電離岸風電一期,營運後故障率極高,今年只有6月是零故障。國民黨立委王鴻薇10月31日在立法院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21部風機有2部已經掛了3個月?王美花驚訝地回應,「這訊息我今天才知道,我回去了解。」王鴻薇質疑,離岸風電一期花了250億元,卻是淪為孤兒風機,前景堪憂。
 
台電離岸一期位於彰化外海,共有21部風機,容量109MW(千瓩),2021年8月完工併聯。日商日立集團及比利時商楊德諾在2018年2月共同承攬總價250億元得標,前者負責風機,後者提供水下基礎。
圖為彰化離岸風電機。(沃旭提供)
圖為彰化離岸風電機。(沃旭提供)
王鴻薇說,台電離岸一期契約20年,離奇的是日立得標不到1年,在2019年1月宣布退出風力發電機的生產,把維修業務轉給德商,請問全球有人像台電這麼佛心的嗎?王鴻薇進一步說明,日立風電機在全球市場只有日本和台電離岸一期在使用,台電花250億元買來風電機就此成為孤兒風機,全世界絕無僅有。
 
根據台電過去一年月報,離岸一期幾乎每個月都有機組停機,停機理由都是故障。王鴻薇指出,今年除6月全機組正常運作外,其他月份少則2部多則7部停機,好幾個月有3分之1的機組停擺。
 
離岸一期風力發電目標每年訂在3.6億度,但去年只有2.9億度,今年前9月為1.8億度,王鴻薇質問王美花,今年有可能達標嗎?台電發布新聞稿解釋,今年風場平均風速低於往年,只有每秒風速8公尺,少了2公尺,期待東北季風來臨後,可大幅提升發電量。
 
王鴻薇表示,台電要發展綠能沒有人反對,但為何總是發生一些光怪陸離的事?請台電好好說明清楚,花了250億元到底在幹嘛?這些風電機還有辦法修嗎?
 
台電回應指出,目前風機「年度可用率」達85%以上,符合契約規範。風機製造商日立雖退出,但是其維修部門人員還在,已承諾照合約維持5年保固期,相關備品也都備妥,營運不會有問題。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特聘教授葉宗洸痛批可用率才85%,「完全不能接受」。首先,台電離岸一期是新機,非老舊機組,這個使用率太低。再來離岸風電容量因素(產能利用率)本就只有30%,現又打85折,蔡政府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成目標還能達到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