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3

主計總處下修經濟成長 可望保一

#主計總處 #經濟 #疫情 #新冠肺炎 #IMF #理財 #寰宇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將於周四(28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受疫情衝擊,國際預測機構都把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至-3%以下,甚至也認為台灣今年會出現經濟衰退,但預料主計總處本周公布的預測仍會在1%以上。
 
主計總處上次預測是在今年2月,當時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仍有2.37%,惟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各國相繼封城,旅行停止,經濟成長下修已成定局,只是下修多少的問題。
 
主計總處下修經濟成長,可望保一。示意圖/中時資料照主計總處22日公布台灣4月失業率為4.03%,與上個月相比上升0.31個百分點(示意圖,照片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姚志平攝)
 
台灣外貿依存度逾六成,全球經濟直接影響台灣景氣,4月初國際貨幣基金(IMF)把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調降至-3.0%,並認為大封鎖帶來的衝擊,將是大蕭條(1930年)來之最。
 
依國發會公布的資料,5月IHS Markit預測,再度把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由-3.0%調降至-5.5%,也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調降至-1.3%,IMF更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下修至-4.0%。
 
雖然多數國際機構不看好台灣,但月前主計長朱澤民在立法院卻樂觀指出,透過政府紓困政策,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可望達到1.3~1.8%,保一沒問題。
 
甫上任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持相同看法,他指出,雖然國際機構都預測台灣會負成長,但國際機構是用一般均衡的靜態模型預測,因此會低估,當貿易戰或疫情襲捲全球時,廠商是會移動,而非靜態的,以今年為例,台商回台實際投入可達3,000億,可提高經濟成長1.7個百分點,據此研判,台灣今年保一應該沒有問題。
 
依國發會整理資料,國內預測機構對2020年台灣的經濟成長預測落在1.03~2.58%之間,而國際機構對台灣的預測則落在-4.0~1.8%,金融機構的估計則落在-1.2~0.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