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67

黑米崛起賣到缺貨 農民:阮賺黑金啦

#地方 #黑米 #宜蘭黑米 #黑金

記者吳佩旻、何炯榮/連線報導

米市場最近出現一股「黑色勢力」。宜蘭冬山鄉農會看準黑米崛起,去年起擴大栽種黑米,因營養價值高,且產地價是普通白米的一到兩倍,還賣到缺貨,成為農民新寵;農民笑稱「阮賺的是黑金啦!」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長林傳琦說,黑米主打富含抗氧化的花青素,且澱粉質較低,被歸類為低GI值(高升糖指數)食物。這幾年種植面積逐年增加,二○一二年全台種黑米稻田才一一○公頃,隔年暴增到四一○公頃,去年增至六二○公頃,其中以彰化縣田中鎮農會最積極推廣,當地黑米田超過四百公頃,是「黑米之鄉」。

研究顯示,黑米的米糠層富含維生素B、膳食纖維及鎂、鋅、磷、鉀等礦物質,有助控制血糖、血脂及幫助排便。許多農會推薦民眾和白米一比一混合烹煮,吃飯也能養生,並鼓勵農民種植。

田中鎮農會總幹事曾招英說,搭上養生風潮,農會小包裝黑米很搶手,農民種植意願和面積都逐年增加。

宜蘭全縣目前種植近十公頃黑米,主要由小農契作,分布在三星及冬山鄉,尤以冬山為大宗。今年擴大種植,產量從五噸跳增四倍至廿噸。

冬山鄉農會表示,這幾年穀賤傷農,黑米每公斤零售價二百元,是一般白米的一到兩倍,價格相對不受市場波動影響,漸成農民新歡。

梅花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謝茂山率先在冬山鄉種黑米,他預見養生市場商機,前年開始試種,一推出就供不應求。他說,為避免雜交混種,要用專區種黑米,且產量會減少,平均少兩成,但價格翻倍,還是很有賺頭。

農會表示,因黑米屬於未脫米糠層的糙米,口感較硬,目前的消費者是偏好養生的族群,但未來前景看好,明年還要擴大種植面積。

閱讀秘書/黑米 口感接近糙米

黑米最早由魯凱族人從部落深潭中發現,部落每年十一月舉行黑米祭,祈求來年農事豐收。後經混種,分為稻米種與小米種,宜蘭冬山鄉目前種植的黑米,是花蓮縣原住民的原生稻米種,口感與糙米接近,較被大眾接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