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0

中秋國道收費 擬尖峰加價、離峰打5折

#地方 #交通 #國道 #交通部 #中秋節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今年中秋節有3天連假,交通部擬實施「尖峰加價、離峰減價」差別定價方案。高公局初步規畫,連假期間擬取消每天20公里免費里程,採單一費率,尖峰時段加價5成,離峰打5折。以小客車每公里費率0.9元計算,尖峰時段每公里收1.35元、離峰時段0.45元。
 
中秋三天連假,交通部擬實施差別定價,調節尖峰車潮。
 
 
計程收費實施後,連假期間塞車情形難解,高公局原規畫端午節針對尖離峰實施差別定價,但因宣導不及恐引發民怨,交通部要求暫緩,同意可於中秋假期實施。若交通部同意,屆時國道費率可能有夜間免費、原價、尖峰加價、離峰減價等4種不同定價。
 
高公局曾就費率與民眾行駛國道行為進行調查,若國道尖峰費率調高0.5倍或1倍,分別有1成到2成5的民眾會轉移到其他時段。若離峰費率分打2折、5折或8折,有1成5到2成5的民眾願意利用離峰時段上路。
 
高公局將於6月24日邀學者專家討論,調查民眾是否支持連假實施尖峰加價、離峰減價方案,結果出爐後,再研議相關措施送交通部審核。高公局說,為了避免造成民眾困擾,連假期間實施差別定價以簡單、明瞭、大區段為原則。
 
交通部官員指出,國道收費辦法規定價格,最多可增加1倍,價格加倍可能造成民眾反彈,若是只提高1成到2成,車流移轉效果有限,也會遭民眾質疑是為了增加國道基金收入,提高五成有助於移轉車流,是較可行的作法,仍需有配套措施,還要加強宣導。
 
高公局:差別定價以大區段為原則
 
高公局指出,連假實施差別定價可達到移峰填谷效果,鼓勵尖峰時段的車流,分散到離峰時段,尖峰會變得比較好走一些。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差別訂價雖然可分散車流,但高公局要謹慎處理,應了解民意,進行詳細調查分析。
 
李克聰指出,開車民眾對價格很敏感,建議高公局應宣導民眾避免從較壅塞的交流道進出,鼓勵使用前後交流道給予折扣。高公局表示,國道全線有170個交流道,這項建議較難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